罗德里克·麦克法夸尔教授于2019年2月10日辞世( Roderick MacFarquhar 1930年12月2日-2019年2月10日),享年88岁。

麦克法夸尔汉名马若德,是历史及政治学者、中国问题专家、前英国政治人物,专精于文化大革命历史,哈佛大学政府系教授,父亲为英国外交官亚历山大·麦克法夸尔爵士。

马若德1955年毕业于哈佛大学远东研究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他成为《每日电讯报》的记者,报道中国新闻。在代表英国工党多次参加竞选后,他于1974年被选入英国下议院。但是不久以后,马若德开始批评工党领导层,这导致他在1979年失去了议席。1981年,马若德转投社会民主党,同年被伦敦大学授予博士学位。

此后,麦克法夸尔进入哈佛大学,先后出任文理学院政府系主任、勒鲁瓦·威廉姆斯历史和政治学讲席教授。

麦克法夸尔曾任哈佛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季刊》杂志主编,著与费正清合编《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上下卷)等一系列中国当代史、中共党史研究著作。

——《纵览中国》首发 ——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站刊登日期: Monday, February 11, 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