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一篇报道《英国脱欧:剑桥大学女讲师上BBC脱衣抗议台前幕后》显示了许多精英反对英国脱欧[1]。常见的分析先把英国脱欧定为错误,然后把错误的症结归给民粹主义。在这问题上许多英国欧洲美国的精英看法一致。他们的考虑有一定道理但不全对,因为英国脱欧有利有弊。几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分析英国脱欧的政治背景》[2],指出欧盟在政治理论上存在一些问题。最近英国前首相Tony Blair在CNN GPS节目接受访谈时的看法与我早先的文章有些接近[3]。他指出英国和欧盟双方都需要改革。下面作个简要分析。

我早些时候分析英国脱欧的文章的基础是福山提出的现代国家三特征:国家强大、法治、负责制(accountability,也有翻译成问责)。欧盟是一种超国家组织。欧盟开始于欧洲经济共同市场,发展经济和加强民主是其初衷。后来建立的欧盟促进欧洲各国之间的交往,统一,平等。欧盟促进成员国之间以及与世界其它国家之间的经济发展和贸易是有目共睹的,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国家加入或申请加入欧盟。至于对欧洲和平的促进作用,前几年诺贝尔奖奖给欧盟是一个证据。那读者可能要问为什么英国要脱离欧盟呢?关键是从政治哲学来说,欧盟的政治设计有非常大的缺陷。欧盟的官方机构不是选举而来的,他们没有accountability,即对欧盟各国公民不直接负责。欧盟各国把一部分主权交给了欧盟的官僚,这些官僚有权发号施令但不需要负责。移民等与民众有密切关系的政策是由设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的官僚们决定。许多国家的公民会感觉到他们的民主权力被搁置。英国人民有长期的民主传统,固然难以接受这点。

现在英国脱欧的前景仍然难以预测。如果英国脱欧实现,英国经济短期会受到相当大冲击,这是弊。这个冲击到底有多大,众说纷纷。但长期而言英国应该能够恢复。对英国来说最大的好处是完全恢复主权和可以自由发展政治和经济。英国经济长期以来比较多数欧盟国家更有活力,而欧盟的许多国家的经济需要进行较大改革。所以长期来说,英国独自发展并不见得一定不好。

Tony Blair分析的有相当道理[3]。英国脱离欧盟将削弱英国和欧盟在国际政治上的作用。他也提出欧盟应该审查自己的项目。一些项目的想法是好的,但是搞歪了。欧盟应该回到初建时的原则,找到中心目的。审查现在的项目,看哪些无法实现或无法管理。

我比Tony Blair还严厉一些。应该先从政治理论上完全搞清楚什么主权仍然归于成员国,什么主权应该归于欧盟。这些以前不够清楚。归于欧盟这种跨国组织的权力应该accountable,应该有明确方法和程序使成员国选民可能参与制定政策。这种安排比较复杂但有可能成功。北约就是一个例子,当然北约仅限于防务。

注释:

(1)英国脱欧:剑桥大学女讲师上BBC脱衣抗议台前幕后

http://chinainperspective.com/ArtShow.aspx?AID=282094

(2)韩家亮:分析英国脱欧的政治背景 http://www.21ccom.net/html/2016/qqgc_0627/5283.html (共识网关闭。但Google文章标题仍可以找到)

(3)CNN GPS http://transcripts.cnn.com/TRANSCRIPTS/1901/20/fzgps.01.html

——《纵览中国》首发 ——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站刊登日期: Tuesday, February 12, 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