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将矛头转向美国的孤立主义政策,称国际多边机构不能简单地被摧毁,并警告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不能把欧洲排除在未来核裁军、叙利亚或贸易谈判之外。

默克尔总理警告称,国际秩序正面临崩溃成微小碎片的危险,我们需要合作。默克尔援引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的话说:“多边主义可能很复杂,但总比独自呆在家里(孤立主义)要好。”

“现在我们看到的现象是,我们所习惯的传统秩序面临巨大压力,问题是:我们是否会四分五裂?并认为各方能独自解决问题?” 默克尔说,最好“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看看我们能否一起找到双赢的解决方案。”

她是在上周六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这番讲话的,紧接着发言的是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彭斯坚称:“美国优先从来不意味着美国孤立行动。”

彭斯多次向欧洲提出挑战,说现在是退出伊朗核协议的时候了,并指责伊朗试图进行一场新的大屠杀。他还要求欧盟为自由而努力,并承认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o)为委内瑞拉的唯一合法代表。

在这次毫不妥协的演讲中,彭斯还呼吁德国增加国防开支,并放弃修建一条新的俄罗斯天然气管道——北溪二号(Nord Stream 2)的计划。

默克尔的演讲伴随着彭斯演讲中基本没有的热烈掌声,这位即将离任的总理实际上是在挑战特朗普的世界观,用一种务实的方式逐点反驳民族主义和孤立主义。

她透露,当德国听到美国政府将德国宝马(BMW)形容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时,感到震惊。她指出,宝马最大的汽车厂不是在巴伐利亚,而是在南卡罗来纳州,那个工厂的汽车输往中国。我们为德国的车感到骄傲,这是自然的。坦率地说,如果你对此有问题,如果你感到头痛,最好来谈谈。

美国商务部将很快决定是否对德国汽车征收关税。

默克尔还就特朗普立即从叙利亚西北部撤军的单边决定向他提出了质疑,她问道,这一政策是否会加强俄罗斯和伊朗对当地局势的影响力。

默克尔说,因为支持伊朗核协议她经常被批评,但问题是,这个协议是否有助于西方共同的目标?抑制包括在也门在内的伊朗的广泛的负面行为? “取消唯一一个与伊朗现有的协议?或者这是一个保持在其他问题上的压力的小杠杆? 这是一个必须计算的战术问题。

她敦促美国不要独自决定从阿富汗撤军。她解释说,说服德国公众接受阿富汗联邦的使命需要付出很大努力。她补充说,由于部队整合原因,美国的撤军可能会迫使德国撤军。

德国政府几天前决定将该任务延长一年,这一决定将于3月份提交联邦议院。近1300名德国士兵目前驻扎在阿富汗北部的兴都库什。

在谈到俄罗斯和美国取消1987年《中程核力量条约》(INF)的决定时,她说:“裁军是我们所有人都关心的问题,如果不仅仅是美国、欧洲和俄罗斯之间,而且是与中国之间举行这样的谈判,我们当然会感到高兴。”

她接受美国本月撤出INF的理由,以回应俄罗斯部署9M729导弹。此举导致俄罗斯宣布撤出INF,这将对欧洲安全产生重大影响。

华盛顿和莫斯科在相互指责对方应该对条约破裂负责的同时,也表达了对INF(美俄之间的双边条约)无助于限制中国迅速增长的军事实力的担忧。根据国际战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的一份新报告,如果中国也是INF的成员的话,中国目前多达95%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武库将都是违规的。

默克尔为德国的国防开支水平辩护说,到2024年,德国的国防开支将达到1.5%,对我们来说,这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大步。这远低于跨大西洋防务联盟北约共同设定的2%的目标。默克尔说她质疑以GDP衡量的支出是否是判断国防支出的最佳参照点。她补充称,欧洲在非洲的发展支出也带来了更大的安全,因为它提供的就业机会减少了非洲年轻人移民欧洲的冲动。

默克尔敦促特朗普理解北约作为比安全更深层的象征的重要性。“我们必须在网络结构中来思考问题。军事部门只是其中之一。我们需要北约在动荡时期充当稳定的后盾。我们需要北约,这是一个价值观共同体。”

来自The guardian
温克坚编译

稻草和飞花 2019-02-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