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8

709案被捕律师江天勇,将于下周四(28日)刑满出狱,但当局已下发禁令,不允许他立即回北京,而是先回河南的老家。家属称,未清楚能否顺利迎接,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打算去迎接的公民,已经接到所属地方政府「不准去」的要求,认为当局不会让刚出狱的江天勇与外界接触。(文宇晴 报道)

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两年的维权律师江天勇,下周四(28日)刑满出狱。江天勇妹妹江金萍周一(18日)对本台表示,上周五(15日)她和丈夫以及「709案」的家属到监狱探望哥哥,期间她提议会在那天到监狱迎接,并立即回北京入医院进行详细的身体检查和休养。但是江天勇回覆称,出狱后可能短期内都不能回到多年工作和生活的北京,而是要回河南信阳的老家。

江金萍说,能否顺利迎接仍然不清楚,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江金萍说︰反正(这次探望)我觉得没有上次去的时候(精神)好。当时我跟他说要去接(他出狱)的,但是(成不成功)还是不知道。

江天勇目前在河南省新乡市的河南省第二监狱服刑,早上网上有网友称要去迎接。其中打算去迎接的湖南株洲公民何家维,周一(18日)接到当局要求他不准去。

何家维说︰我都准备去,但是今天附近派出所就来了人,叫我不能去河南迎接江天勇,要我承诺不去才离开。肯定去不了,今天还是「六四事件」三十周年,做甚么事肯定都会被刑拘。

另一名一直关注江天勇的公民樊先生,亦相信当局不可能让刚出狱的江天勇立即与外界接触。

樊先生说︰当局会安排他走侧门,或是走其他通道避开(迎接者),肯(定)接不到,没有接到过的。或(之后)搞到宾馆住几天,再放回去,都这样搞的好多(人)。他家如果好守的话,维权的人肯定会守在外面保持监控,他们(当局)都有套路(有迹可寻)。

因代理敏感案件多次遭当局秘密羁押的维权律师江天勇,「709事件」后积极为被捕人士奔走呼吁。2016年11月,他探望「709案」被捕律师谢阳在湖南长沙生活的妻子后失踪,及后证实遭到拘捕。2017年11月,其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罪成判囚2年。他在服刑期间,多次传出被强行服药,导致记忆力衰退的消息。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