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不期而至,与你我撞个满怀。这是否就是一个旧时代的终结,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对于充满理想激情的人来说,尚未可知,但充满期待。

中华人民共和国,走到2019年,马上就建立70年了。有那啥啥定律说,这是一个很关键的时节。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政治上都遭遇了史无前例的,山崩海啸似的国际整体冲击。

在毛祖时代,中国即使对西方闭关锁国,国际上尚有一个社会主义阵营,相互呼应支持。而到了现在,这个阵营,早已土崩瓦解。

首先是强力镇压罗马尼亚人民的独裁者齐奥赛斯库夫妇在1989年被枪决,甚至现在其亲属都不知其尸骨埋藏于何处。

其后是社会主义阵营老大哥苏联崩溃,在苏共拥有200万党员的时候,夺取了政权,在拥有200万党员的时候打败了希特勒,而到了拥有2000万党员的时候,却彻底瓦解,失去了政权。

进入21世纪,社会主义国家只剩下中国,朝鲜,古巴,越南,老挝。

2019年进入的第一天,我知道的第一个消息是,元月一日起,越南9500万国民将不再有户口本,越南取消了社会主义特色管理的户籍制度。

身份证和护照作为越南公民身份证的两个象征,在个人社会地位定义上,则意味着人人生而平等,真正地得到国家政策上的贯彻;在社会层面上则意味着越南计划经济的彻底结束,政治改革开放的彻底展开,越南正在脱离社会主义国家阵营。

越南废除户籍制度后,全世界有户籍制度的国家仅剩西非中南部的贝宁、朝鲜和中国。

贝宁,是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朝鲜,则是世界最专制的国家之一,中国和两个这样的国家并列,怪不得有人把中国与两者特色合而为一定义了。

​但中国实际上是世界上GDP排列第二的国家,所谓的不发达,是因为有上亿的贫困人口存在,而更多的所谓中产家庭,甚至也经不起一场重大疾病的折腾,而沦为贫困人口。

所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定义的主题,及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2019年中国经济工作依然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之一是脱贫攻坚战。

但在目前社会贫困悬殊,20%的人掌握了80%的财富,甚至0.15%的人,即160万特殊阶层,掌握社会28%财富,同时社会福利极其薄弱,没有制度变革的情况下,普遍的脱贫简直是天方夜谭。

在这样的社会基础结构下,中国还梦想以世界强国掌握国际话权,实在是过于锋芒毕露,忘记了邓设计师遗嘱所言“与美国人搞好关系的国家都富了”,傻傻地做了川普政府贸易战头号敌人。

2016年竞选上台前,即叫嚣要制裁中国的川普,在2018年3月份发动了对中国的毛衣战,及至迈步走到7月,美国对约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甚至准备2018年年底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美毛衣战中美关系更是波谲云诡,贸易关系更是跌宕起伏。

中国百姓可以抵制美国的麦当劳、肯德基,政府可以抵制美国的大豆,企图让美国发动的毛衣战,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但是不可以抵制美国的安卓系统,美国的芯片。为了得到美国的芯片,中兴公司甚至付出了10亿美元的罚款,外加4亿美元保证金,外加美国直接进入中兴公司监管的代价。

这是怎样一个,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令人抓狂的结局。甚至媒体都让民众准备好,吃不饱饭的局面出现。

好不容易在12月1日,大家听到了中国领袖和美国总统,达成停止贸易战三个月的好消息。

但是在这个看似好消息的背后,却是波涛汹涌,暗潮涌动,暗背下的较劲鏖战,越来越激烈。

大家随后获知,华为CFO孟晚舟12月1日被加拿大应美国司法部申请而拘捕,后被保释。从法律层面上孟晚舟是违反了美国禁令,但背后的政治深度,令人跌破眼镜。

先是中国外交部的强烈抗议,这也是中国外交部第一次为一个民营企业高管被拘对外国国家提出强烈抗议;随后中国政府拘捕了四名加拿大公民,而外界普遍都认为是中国对加拿大的报复行动。

而民间则响起了抵制苹果,买华为手机,力挺华为的号召。但随后这个抵制行动产生的结果是,川普向抵制苹果的中国人表示感谢:感谢你们让苹果回到美国,感谢你们让美国再次强大变得可能!希望你们继续抵制所有的外企,让他们离开中国。

川普这样的回应,实在是让爱国贼难以预料,令政府心碎的结局。现实更打了爱国贼的耳光。

据外媒报导,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工业部长透露,富士康将投资250亿卢比(约3.56亿美元)巨资,扩建组装苹果手机工厂,这一投资将为当地创造至少25000个工作岗位。而富士康在国内的投资,则在不断的收缩撤离和关闭。

天津三星工厂又被曝2018年12月31停工关闭,二千名员工失业等待安置!而三星显示器宣布再投资25亿美元,在越南北宁省的一个工业园建设显示面板工厂。至此,仅三星显示器在越南的总投资,已经高达65亿美元。

而美国的英特尔更是在越南西贡高科技园区豪掷10亿美金,计划将其全球80%的芯片产能投放于越南。

这样的投资趋势,让人看到,越南和印度将代替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不知中国的2025将走向何处?中国的2025制造基础将在哪里?

看下川特朗普12月30日为下届总统中期竞选,在俄亥俄州特别选举助选演说 ,值得每个人中国人深思:

美国在全球推行民主二十年,我们得到了什么。 这二十年来,我们以国际警察和民主斗士自居,大力推行民主。 我们美国人拿着枪和美金,在二十年内,相继干倒伊拉克的萨达姆,利比亚卡扎菲,叙利亚,埃及,乌克兰,土耳其,希腊。 请问我们美国人得到了什么。 我们的商人不敢去中东和非洲做生意,在巴西奥运会不敢打国旗,在中东石油产区只要承认自己是美国人,直接是作死的行为。得罪了普京,得罪了欧盟,得罪了中国。 我们美国控制了高科技,居然在国际贸易中干不过中国,只得舍弃世贸组织去搞TPP. 请看中国,这二十年得到了什么。 他们不光夺走了我们的世贸组织第一名,还买到了全世界百分之八十的钢铁,百分之四十的石油天然气,百分之70的大豆,百分之80的铜和黄金,买到了乌克兰的航母,以色列的导弹,德国的机床和法国的红酒。他妈的还都是用美金买的。 他们买走我们的粮食,卖给我们辣条和方便面,买走了我们的钢铁,卖给我们比基尼内裤。买走了我们的石油,卖给我们玩具。 这都不是主要的,中国现在人民币国际化直接拿美国的美元作保,就算人民币不值钱了,立即可以兑换美元,谁都知道,他们有很多美元,比我们还多。 妈的,非洲都被他们夺走了,这就是我们的下场。 我绝对不支持奥巴马的TPP,我要让民主党的奥巴马和希拉里变成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笨蛋。 我就是你们的下一届总统,请支持我!我们要光荣独立,谁有钱和谁做生意,我们要过好日子。这二十年,中国农村的自杀率下降了90%,文盲率下降至10%不到,寿命提高10岁以上,私人轿车从无到全国性堵车,高铁占全球70%、很快50万人的城市都有高铁链接,高速公路从无到两千多个县都通,世界最长的桥最高的桥最难的桥中国人都不当回事造,中国人有钱得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快要赶上我们的纽约还要离婚疯抢,中国人不去哪个国家旅游哪个国家就急,中国人不买、世界铁矿石石油就暴跌,更可气的是基本没有恐怖活动胆敢在中国进行……美国已经成为生活在巨大美元泡沫上,无可救药的国家了……投我一票吧,只有我可以拯救这个糟糕的美国了!

从这个演讲里,我们可以看到,川普把中国当成了美国强劲的竞争对手。的确,40年来,中国在美国的帮助下,尤其在2001年加入WTO后,中国外汇储备由2000年的1656亿美元,跃升为2017年的31399亿美元,劲升了将近20倍。

根据美国大学威廉玛丽学院的数据库资料,从2000年到2014年,中国向全球140个国家提供了经济援助和贷款,累计金额高达3620亿美金,约2.4万亿人民币。近年来的一带一路更加强了对外援助总额,其对外援助总额已与世界第一的美国基本持平。

可是我们国民的收入和生活质量有大幅涨升20倍吗?

是的,我们的房价普遍有可能涨升了20倍,到了绝大多数人无力购买的阶段。

十年来,我们的股市市值如高铁般的飞速扩容,可是却一直徘徊不前,甚至跌跌不休,每个个体的国民财富全部圈到了特殊阶层手中。

P2P金融网贷融资圈的跑路爆雷,更让无数的家庭一夜之间,倾家荡产,生无活路,甚至有的人自杀。

但他们还不算是最坏的割韭菜的镰刀。

置祖国花朵以及人的生命于不顾的疫苗之殇,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暗箱操作,将国有转为私有公司之后,故意生产无效劣质的百白破疫苗、狂犬病疫苗,故意伪造篡改生产数据躲避政府监管,严重危害公众健康尤其是婴儿健康,突破人类的最底线,引起全民公愤的重大事件,也没有听说哪一个人被严刑峻法,严厉惩处。仅仅是对长春长生高管刑事拘留,对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问责而已。

如此低的犯罪成本,如此轻的对罪犯的惩处,不能不令人害怕,后续继续,有人会铤而走险。马克思曾经说过“如果有10%的利润,他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死的危险”

所以,不但是个体犯罪,我们也常见到政府违法。最具体的表现在,征地拆迁的时候,老百姓的房子被政府强拆,被偷拆。土地财政的强烈需求,政府控制公检法法律的现实,支撑着地方政府,践踏法律与民争利。

所以我也就不惊奇崔永元曝光最高法丢失二审卷宗的事件,司法中的黑暗,对于打过官司的人来说是深有体会的,何止是卷宗会丢失,卷宗里证据也会丢失,更会出现颠倒黑白的判决。像聂树斌,呼格吉勒图,张高平案能得到平反,那真是像中彩一样,难得的幸运。

在这种不能主宰自己金钱的环境和氛围中,催生出能逃税则逃的普遍现象,以范冰冰为代表的演艺圈的逃税高额度,更让普通中国人吃惊。所以也产生支持范冰冰逃税的言论潮流。他们普遍持有的理论是,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口号,“无代表不纳税”。

中国人民只有被代表权,没有投票权的现实,也让很多人失去了当家作主的幸福感,以及随时可能被犯罪的恐惧感,更多的有钱人在逃离或准备逃离,没有钱的人也在找条件在逃离。

2018年11月26日,深圳贺建奎宣布,世界首例对艾滋病免疫的基因编辑婴儿出生,更是让世界震惊!其虽然打着让胎儿天生地获得艾滋病免疫功能的旗号,但其对应用脱靶变异和伦理道德忽视,不但让其本人列入科研黑名单,也让世界痛恨,中国人的不讲规则。

以致出现美国著名高校,比如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拒绝录取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中国的学生向来学习成绩优异,比如麻省理工给出拒绝的理由是,校方依据“学术能力丶人格特质丶全球愿景”三大向度筛选学生。而今年,来自中国内地的高中毕业生并未充分展现出上述必要特质,他们在激烈的竞争中没能获得美国教授们的青睐,因此未达到提前录取资格。

当然,我们也可以看作是川普对中国千人计划的警惕,以及不再愿意为中国培养人才的趋向。

可是,以色列在录取中国员工的时候,禁止中国员工与犹太女人发生性关系以及结婚,以防人种退化,又是为什么呢?

​希拉里说,未来二十年中国是最穷的国家。这并非耸耳听闻!

2018年,中国取消了二胎计划生育政策,但是新生出生率不见提升,反而首次跌破1500万,生育率跌破1.1。这是清朝中期以来出生人数最少的一年,也是人口负增长开始元年。这标志着中国发展的人口红利消失,人口老年化,养老负担艰巨。

更重要的是中国国际发展红利消失,川普改变了克林顿,布什父子,奥巴马四人,将俄罗斯列为头号竞争对手的策略,而是将中国定为经济和军事上的竞争对手,联合了日本,印度,越南,形成新的战略联盟,遏制中国的发展。

这是否是中国长期为俄罗斯背沙包,不余遗力的用金钱和国土以及在国际政治上支持俄罗斯的结果呢?

但是我们看到1月1号的今天,俄罗斯总统普京新年致辞竟然说:俄罗斯没有帮手,也永远不会有帮手!

看来中国花了3000多亿美金进口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以及抢救输血式的国际援助都是肉包子打狗了。甚至引进俄罗斯的猪肉,造成非洲猪瘟的大面积流行,都得自己扛自己受了,真是有苦说不出来了。

中国走到现在,难道只剩下让落后的非洲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这一条路了吗?与落后为伍,谁会答应?谁会高兴?

人人都知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普京变脸,在彭斯发表讲话,在美国航母战舰,连续都开进南中国海,对台军售金额加大的背景之下,其实中国应该好好向小兄弟越南学习了,政改这条路,也许是一条最好的路。

驯化利维坦是美国人民的成功,使得美国政府必须为人民服务。看前两天看到美国驻华大使馆公众号说,因为财政问题他们不能按时更新了。人民有钱,美国政府会碰到财政危机没钱,这在中国是一个根本不可能的笑话,但是却说明美国人民多么的幸福。

其实俄罗斯的普京都知道了应该给人民什么,他在《真理报》发表讲话说,“一个把老百姓的居住权、健康权和受教育权拿来拉动经济的政府,一定是个没有良心的政府,真正执政为民的政权,一定要把这三样东西当作阳光和空气给予人民”

这是否是,普京宁愿当白眼狼,也不愿意和中国事事为伍的原因?

2019年肯定是更加严峻的一年,中国最终将向何处去?希望能与心之所愿,不谋而合。

最后,写点新年愿望:

我知道我写的许多东西,并不能正常的发表,我期待,新时代的变革;我期望,中国不被西方发达国家围堵;我期望,中国融入世界的现代潮流中;我期望,中国人民富有,不再为居住,养老,生病发愁;我期望,中国人不要被世界孤立,被看得越来越看的落后和愚昧。

向着人类文明的方向前进,我们别无选择。

文章来源:微博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