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9

北京户口!北京户口!

为了孩子能在北京上学,这些没有北京户口的家长集体下跪哀求。这样的事情近年来并不鲜见。甚至有家长走投无路,不惜焚身以火。

据统计,2017年北京常住人口2170万,其中36%以上的居民没有北京户口。这些“北漂”在北京工作和纳税,但北京却并没有把他们当自己人。

北京为什么这么挤?

北京户口为什么这么俏?因为北京城市人太多了。影响常住人口的主要是经济因素,其中就业机会、工资水准和生活费用是最重要的因素。经济发达,劳动力需求就大,就业机会就多,工资水准也就高,才能吸引人,留住人。 但北京的人口问题却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

美国纽约三一学院经济学教授文贯中:

“北京这个城市的增长主要不是基于经济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它是政治力量的中心,由于通过权力上的运转使得很多本来应该计入生活指数的一些东西,现在都用补贴、暗补的办法解决。”

北京这个城市巨无霸,背负多种城市功能,集政治、文化、科技创新和国际交往中心于一身…据不完全统计,北京戴的“中心”帽子多达十几个。全国最好的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在这里高度集中,自然吸引了众多的外来人口。2014年之前的10年间,北京平均每年增加63万人,这个速度是伦敦、纽约、东京的5到10倍。

巨大的人口规模,对北京市原本就十分紧张的交通运输、水资源、能源供应和土地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因此,以北京为代表的大城市人口规模控制早已存在。2005年,北京的城市规划确定将2020年北京市实际居住人口控制在1800万左右。但在短短四年后,这一目标就失守了。2017年,北京以水资源的承载力为依据,规划到2020年,将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2300万。因此,北京采取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收紧户口指标。北京户口身价飚升。

北京户口有多值钱?

中国社会活动人士胡佳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深知北京户口的“含金量”:

“北京‘土著’人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拥有这个户口,你就能享受从个人到你的配偶、到你的子女,都能够享受这个城市里边的持有北京户口的那种福利。”

据说一本北京户口上面,附带着80多项福利和权益,同样工作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北漂”,是享受不到的。

比如子女教育,北漂子弟一般只能上昂贵的民办幼儿园,北京孩子能上公立幼儿园,幼儿园阶段至少能省两万八。高考时录取分数线远低于其他省份,有人算过,北京孩子考进北大的几率比非京籍学生要高41倍。

再比如买房,在北京购买各种福利房都严格限定需有北京户口;外地人只能购买贵得多的商品房,而且需要出具连续五年纳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

就业时,企事业单位招聘优先选择京籍人士;失业了有每月几百元失业金。

相比外地户籍,北京户口可享受更多免费医疗服务、生育保险和更高的养老金标准。甚至连相亲市场上北京户口都是必要条件。

2018年,北京市正式启动积分落户,北京户口从“铜墙铁壁”变成“玻璃门”,希望有了,但门槛更高了,入户条件之苛刻在国内城市中首屈一指。首批12.4万人申报积分落户, 6019人最终通过,“通过率”才4.8%。北京户口如此“傲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就连大明星们也无可奈何。你造吗?陕西人张艺谋毕业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一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年,都是广西户口。王宝强好不容易从农民工逆袭成腕儿,仍然纠结于“如果税交够了,我能不能把户口迁到北京来呢?”

这两年,天津、西安、武汉等地纷纷上演“抢人大战”,通过降低落户门槛等措施来吸引人才,连上海都有人才优惠政策,但天子脚下,京畿要地,中央总觉得不放心要维稳。而维稳首先就是要禁绝政府看来难以控制的流动人口 ,同时,用增加福利以安抚本地居民。双管齐下,北京的户籍制及其附加的社会福利功能仍固若金汤。

为应对没有北京户口的不便,有人直接花钱买北京户口,听说现在的黑市价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上;年轻人毕业求职时,户口是核心焦虑,有人为此放弃梦想,和解决户口的用人单位签下卖身契。

北京不欢迎你

这种过时的治理城市的模式,显然带来了避免不了的弊端。

胡佳:“我们国家被这种户口的制度束缚着,它产生了很多很多的不平等,然后又产生了很多权力寻租的这样的渠道。有些人把握户口的指标,可以去搞腐败。如果你没有这些渠道去做这些事情的话,那我们可以看到在前年的十一月份,当严冬来临的时候,蔡奇曾经搞过驱赶低端人口,那些人可是绝大部分是没有北京户口的,那你看你的命运多么多么的就像浮萍一样。”

何清涟女士认为,城市分布应该让市场决定资源流向。而这对中国是一个难题:

“中国可以用行政命令去建设某个城市,但是效果不会好,比如雄安特区,如果没有商业机会,政府投资是带动不了那个地方的繁荣的,只能让资本来选择。”

胡佳则认为,中国户籍问题的根本出路不是改革,而是变革和彻底取消:“有美国人比喻,户口这个东西就是你在自己国家里某种地域性的护照,然后你到某一个地方去办暂住证就好像签证似的,哪有说在自己的国土上、某个城市去暂住的?”

其实,如何对待移民,不仅是一个城市开放度和包容度的体现,更是其社会自我更新能力的标尺。深圳的外来人口多于户籍人口,但深圳善用并善待他们,积极有序地推动常住外来人口获得深圳户籍,因此深圳仍是中国最年轻也最具活力的城市。

(《北京欢迎你》“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拥抱过就有了默契,你会爱上这里…)

2008年,《北京欢迎你》的歌声响彻中国大地。但事实上,北京正在关上大门。2017年底的统计显示,北京市外来人口、户籍人口实现了双下降。这座城市正变得越来越精英化,越来越多的“北漂”,在这里留下青春,但留不下自己…

(《北京北京》“我在这里迷惘,我在这里寻找,也在这失去。北京北京…”)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