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2019年4月11日消息】4月2日(周二)刑满释放的异见人士王默在出狱一个星期后首次遭到老家国保约谈,被对方警告“剥夺政治权利三年”期间注意言行,否则将会随时遭到抓捕。

据悉,王默在2日凌晨刑满释放后即被老家江苏淮安的三名国保接走,从广东乐昌监狱直接将其送回淮安家中。当时由于临近清明假期,国保表示等清明假期过后要求其前去辖区派出所约谈,有具体注意事项交代。昨日(4月9日)下午,淮安国保致电王默,第二天上午国保借用辖区派出所对其进行约谈。

据了解,国保在上午约谈时明确告知王默,”剥夺政治权利”的三年期限从刑满出狱开始计算,并将“剥权”的相关规定和注意事项一一作出详细说明。其后作出警告,告诫王默“不要在网上乱说话”,特别强调“不要接受外媒的电话采访”,并暗示王默电话已被实时监控。

国保表示,如果王默有违反上述情形的”剥权”规定,将会被以各种由头抓捕惩罚。而国保特意交代王默被“剥夺的政治权利”里面其中包含“言论自由”,换句话说,则是王默的三年“剥权”期间没有所谓的“言论自由”。

由于刚刚出狱,身体有些不适症状的王默需要前往医院作详细检查,但暂无身份证无法诊治。两日前,王默去到辖区派出所找到管区片警,要求办理身份证。该片警在收下王默的材料后告知此事需与上面(国保)商量,并预先披露未必可办。今日上午约谈后,国保表示尽快向其发放临时身份证(三个月期限),至于长期身份证的问题国保没有正面回答,表示“先用着临时的”。

王默表示,看来接下来的三年时间自己需要在嘴上贴封条才行,否则难免会“说错话”而遭到国保的打击,一不留神可能就会被抓捕回炉。王默戏称“感到害怕”,觉得与四五年前入狱时比较,目前的政治局势更加严峻,言论空间更加局促。虽然出狱才一个礼拜,已经明显察觉到统治者的惶恐不安与恐惧情绪比以前更甚。

至于前途问题,王默表示,先适应一下当前环境,调整心态以及养好身体再说,毕竟与外界隔离了四五年,有很多东西要慢慢填补回来,脑子里有太多东西处于真空状况。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