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2

本书是日本历史学家天儿慧的著作,由于此书不能以简体中文版在中国出版,故此令人格外好奇。或许是因为书中内容提及不少中共忌讳的议题,包括六四北京屠城等等中国残酷对待自己人民的历史事件。作者最有贡献的地方在于提供一个有别于中国共产党及国民党的现代中国史观,其中特别针对中国共产党的所谓革命史观提出质疑,所谓的革命史观就是将中国近现代历史理解为一个从「黑暗中国」走向「光明中国」的过程。当然这是因为要正当化中国共产党的一党专政以及毛泽东后来的独裁领导。

作者所描述的很多历史事件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但他的诠释方式不一样。首先,关于孙中山的路线改变,书中提到孙中山受到苏联红色革命的影响,修改了他的精英主义,希望结合农民及广大民众的力量来实现革命,另外则是孙中山认为国民党必须由过去跟旧精英阶层挂钩的政党,改变为融合共产党人的革命政党,故而出现所谓「联俄、容共及辅助农工」的方针。

在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对中华苏维埃政府的看法。书中提到以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领导人带领中华苏维埃临时政府如何建立起一个已经近乎具有国家性质的统治领域,这当然是国民党史观所不能认同的,国民党史家绝对不会承认所谓的「苏区」等同于一个国家。

最令人好奇的是作者怎么看日本对华战争,有别于右翼学者的说法,书中认同那是一场侵略战争,而且也毫不忌讳地承认南京大屠杀。可惜的是,作者没有深入讨论汪精卫等人与日本的关系,更没有讨论近年才正式发现毛泽东在对日抗战中如何出卖中国人利益的事实。

对于台湾读者而言,最有兴趣的可能就是他对台湾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关系的观点,作者一具体是建议中国应该给予台湾部分主权及国际空间,但这亦有别于台湾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国家,这样的提议应该是解决不了目前台湾的国家身份问题。不过,他这一个已经比较保守的观点当然亦是中国共产党所不能接受的。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