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辉总统钧鉴:

本人对近日台湾在外交方面遇着一次挫折,深表关切,由此设想出一项建议,未知当否,兹申述于此:

由于中华民国在外交上取得连续胜利之后,北京当局不遗余力拉拢与中华民国建交的若干国家,终于南非总统曼德拉投向中共的怀抱。这一变故势必形成两重后果:第一种则为“骨牌效应”,已有“海地”,表现出动摇,估计非洲还有几个小国正在看风使舵;另一方面,证明了依靠财源滚滚赢不来友谊,你能输出百万元,对方就能支出加倍,反正都是十二亿众人头上刮来的民脂民膏。而外交上的关系主要是从政治方面的考量出发的。

面临着当头一棒的教训,鄙人以为:

香港在明年七月一日起,即为中共所占,原是东方的明珠,百年来成为亚洲的自由港,集金融中心、海运中心、航空中心、资讯中心于一岛。那里的中产阶级和财团中的财东们,都对未来的主人怀疑:而三十多家报刊,将不能保持言论自由的传统;已有四分之一的港人移居加拿大、美国、新西兰和西欧诸国,也有少许人移民台湾。这群同胞是用两只脚投了反对票,并不信服邓小平曾宣布过的:“对香港原有的规章制度保持五十年不变”的诺言,何况这位老人生命垂危,在中共的历史上,活着的首脑当面说假话者比比皆是,更不会理睬依靠输氧管维持残生的老翁了。

鉴于香港处在险像环生的境地中 委座即有可能争取香港的同胞兄弟,欢迎他们移民台湾,并制定种种优惠政策,吸引香港的资金:港报也可以迁台照常出版,而《开放》和《九十年代》月刊已先行一步了。

不妨仿效邓小平曾主张开辟特区的先例,划出澎湖、台中等处成为像香港一样发达的“特区”,后来居上,让港人安居:或选择“高雄港”作为自由港,进出口皆能享受免税优待。

如能下决心照此实行,台湾本身也需作一些调整,例如外汇方面应给予自由兑现;经营商业或服务业等都能仿效香港原有的方便。新来港人也能与台湾人在政治、教育、卫生方面享有平等的权益,使港人感到宾至如归的感觉,并能做到发挥各人的技能和智慧。总之要做到亲如家人那样和睦热情。

这就是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丢掉一个南非,补进一个香港,那时台湾将继承亚洲的四大中心,将有更多的财富,聚集不可多得的杰出人才,而且在语言、文字、艺术和历史各方面又是同文、同种,不至于发生原住民与外来户的隔膜与矛盾吧。

上述建议,就是为着“台湾开辟新领域”,未来蓝图的设计。 顺问

近安!

王若望
敬上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三十日 于纽约

文章来源:王若望纪念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