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在日本《朝日新闻》社长松下宗子和总编辑三浦昭彦访问时说:“最近辜振甫访问大陆有利于两岸的理解”,但重申“江八点”的提案有效,并说:“两岸会谈的实现,需要气氛和环境,两岸若统一,台湾可维持军队,派遣代表参加中央的领导,但不能取代我担任的国家主席”。三浦昭彦问:“辜振甫向汪道涵提出:”大陆民主化是两岸统一的前提‘,你对此表示赞同吗“?江答:”台湾问题不是民主之争,而是维护国家主权领土的问题“。(上引访问记刊出在今年十一月十一日《东京新闻》,十二日《世界日报》转载)。

喧腾一时的辜汪和辜江会谈(自十月十四日至十九日)世界各国和两岸的同胞曾寄於厚望,当你看到江总的上述讲话,有何感觉呢?这里只能简要的说出我的评述:

半个世纪以来,台湾的存在,确实是中共领导人的心病、眼中钉,两岸人民本是同根生,由于隔着海峡,在中共统治下,实行个人独裁、一党专政,视“民主”如仇敌,闻自由似爆炸声。于是产生了四千多万职工的失业队伍,而各省、市、县的党宫中有许多人、犯了贪污腐化,党中央只得竭力掩盖、保密,其实是包庇罪犯。这就形成“无官不贪”的局面。

为着维持硕果仅存的社会主义专制国家,就得禁绝唱反调的呼声!对异议分子采取判刑入狱,而对不信社会主义的宗教言徒,同样逮捕关押,现在被关押的政治犯和宗教犯就有六千七百余名。

再看台湾的现状吧,早已实行了民选总统、县长和区长,台湾的公民享有言论、新闻、出版完全自由,不会制造冤、错、假案,偶尔也有判错案者,经上诉即能纠正。在文化教育,中学毕业生占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五,而大陆的比例只占百分之十四,文盲占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九(据九五年的统计)。

在经济增长上,台湾每人的年平均收入有一万两千美元,这是由于私营资本占绝对优势的结果。

江泽民的对立面是中国同胞实现民主政体的实验区,为什麼台湾人能够实现民主政权,公民们享有自由、平等权利,而在大陆的十三亿人民组成的国家中,就行不通呢?

解答这个疑问只须一句话:“共产党控制的政府一贯实行个人独裁制”,而江泽民便是藉六四大屠杀的血污而登基的。

台湾的存在:民主建国,繁荣昌盛,无形中对江构成威胁,必须千方百计损害她,抹黑她,当台湾增加一个友好国家的承认和建交,第二日中共外交部代言人即宣布与她绝交。上引江泽民讲“台湾问题不是民主之争,而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问题”。他竭力抛开“民主”,这正是令他心惊肉跳的实例。

关于两岸领导人的会谈,江说:“需要气氛和环境……”。当我读此处,我以为老江开始在为两岸领导人会谈创造宽松意境了;当他搬出“主权、领土”之说,脸色一沉,气分肃杀,恰恰贬低对方,损坏走向和平统一的“气氛、环境”。一个国家的第一把手,怎麽可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本来辜振甫是去融冰之旅,经江泽民这麽一讲,只怕是冰天雪地又一冬!

有人建议江泽民任内完成统一大业,以名垂青史;也有人建议江任内完成全国民主化改革,以功垂名就,依我看,江泽民只有首开民主改革风气之先,统一才渐行渐近,这才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逻辑,伟人乎,庸人乎?考验江泽民勇气的时刻到了!江泽民不是很欣赏美国麽7我建议江泽民,学学新近在美国犹他州一所小学校长甘为“孺子牛”形象,详见附录。

1998.11.14.

「附录」

一诺千金 犹他州土尔市东小学“身教重于言教”
——学生阅读15万页 校长雪地爬行3小时

「路透社盐湖城十日电」美国犹他州一所小学校长实践诺言,双手双脚跪在积雪的地上,花了约三个小时从住家爬行到校。校长是因为开学之初,为鼓励学生多阅读,与学生约法三章,如果他们能在家或在校阅读到十五万页,他愿意在十一月九日这一天爬着到校,不料这一天暴风雪才停,实践诺言吃了不少苦头。

犹他土尔市的东小学校长路克说:“我早上七点从住家出发,约九点四十五分抵达学校。全校师生都等在那里为我加油。”

开学时,路克和学校老师决定鼓励学生在校或在家与家人一起多看书。路克允诺,如果从幼稚园至六年级的学生,达到学校订定的阅读十五万页的目标,他愿意在九日爬行到校。当初向学生发下豪语时,并未料到天气会如此恶劣。上周末,一场暴风雪降临盐湖城以西约五十公里的土尔市,留下厚达三十公分的积雪。

路克说:“我磨穿四、五副手套,还穿上不渗水的衣物,护膝也发挥了作用。”

路克身上带着行动电话,经由当地电台,向整个社区报告他爬行的进度。

四十二岁的路克说:“真是刺激极了。开车经过的人会向我掀鸣喇叭,当我愈来愈接近学校时,学生开始唱歌,有些还跟着我一起爬到终点。这一趟绝对值得。”

路克至少爬行了一哩(一点六公里)。

《世界日报》1998年11月13日

文章来源:王若望纪念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