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芳:

5月20日,这个有着美妙谐音的日子,人们纷纷向所爱的人表达爱意。更重要的是,接下来就是5月25日,我们结婚21周年的日子,我多么希望在这样的日子里给你一份像样的礼物,但是,无论是万里的地理分隔,还是我们的情况,都不允许。今天,你虽然可以在自由的世界中免于每日的惊恐,但毕竟只是从事低收入而繁重的工作,而我,从05年失去律师执照以来,也只是在维持清简的生活。

然而,我有一些话要向你说。或者不如说是一个丈夫对妻子的一次忏悔。这篇粗陋的短文显然并非一个精心准备的礼物。如果我只是单纯向你说什么,我应该直接发给你,而不是把它发在朋友圈里,我这样发表出来,没有什么恩爱秀给众人,只是一个基督徒在婚姻关系的功课中习得的一些领受。

在我入狱前,我已经想告诉你,我想收回我曾错误地对你说过的一句话:“如果我坚定地想到和你离婚三次,我将不受任何阻止地和你离婚”。那是我第一次坚定地想到这一步。在真情假爱一起肆意流淌的日子里,谈到那个场景似乎太煞风景,但是在那次以后,大概是11年被囚近半年以及遭遇酷刑的日子,我从灵里领受到,一个丈夫不应该这样对待他的妻子,我明白了这句话会在你心灵中造成巨大的阴影,让你不得自由,也给我们的关系留下深刻的裂缝。明白这一点以后,或许有时你仍会感受到我对你发泄的愤怒或不满,但诚实地说,此后我从未如那次那样兴起过这种念头。今天,我就公开告诉你,我错了。当我明白这个道理的那一刻,我知道我才开始爱上你。我们还没有孩子,但在我心里,从那一刻起,你是“我们家妞妞”。

特蕾莎修女说:“因爱,直至成伤”。当我在狱中时,我深深体会与你分开的痛苦。心理学上说心灵的创痛和真实的肉体创痛一样,我愿为此作证。

然而,在狱中,我歇了外面世界的劳苦、纷争、险恶,心灵的伤口能够逐渐愈合。你却要带着这份心灵的巨创开始更直接地面对虎狼的逼迫、朋友的误解、旁观者的冷漠、自称朋友的伪装者的攻击和陷阱。你都单独挡住了。帮助你的,也是帮助我,攻击你的,也是攻击我。但我已经没有机会回到那一刻与你同担风雨。曾与你一同共事的友人纷纷告诉我你的勇敢和精进。我高兴地想,是的,这是我们家妞妞。

今天,我暂时离开高墙的围困,看到更多勇敢的妻子们还在风雨中守望,李素莉、李文足、许艳、喻金萍、红颜吟(彭宇华的妻子,我尚不知道她的名字)、罗汉娥……我才回来,更多的人我还未曾得知。但是她们都与你一样,在进行艰难的奋战。如果我们的经历能对他们有所启发,我们是否可以也将这份爱的功课献给她们作为今日的微薄礼物?

唐荆陵
写于2019年5月20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