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小说发表于博讯网站和独立中文笔会网站,共四万六千字,写作花时22天,写作期间除了一次应酬,基本切断了跟小市民、平庸之辈的来往。这次写作似有神助,灵感连绵,文思不断,让我感到上苍的恩宠。发稿也出奇的顺利,只有连今天发《后记》共三次有些麻烦,不是断网,也不是延迟,而是破坏我手机的粘贴功能。

《我的伴侣车文卓》可能是我小说的封笔之作。原因年纪大了,精力不济,才华有限,要是没有感兴趣的题材,今生可能没有激情再写小说。

谢谢阅读。各位的阅读,是我写作的动力!

朋友问:作家的困惑是什么?

我答:作家的想像超越不了现实。而对现实的临摹,在读者眼里又是失真的。比如杨佳案、杨改兰案。

又问,独立作家的写作,既有风险又无稿酬,是什么原因让你坚持写作到今天?作品的成功因素是什么?

我答,无视风险,不奢望因写作获得利益,是作品成功要素之一。若是用感情,用心血,用生命写作,作品就差不到哪里。写作称不上坚持,是爱好。写作的乐趣在写作过程中,这种乐趣就是给作者的报酬,我感谢老天给我一支笔,也感谢博讯网站给我提供这个举世闻名的发表平台。

江苏/陆文
2017、4、16

文章来源:博讯陆文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