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我买了只联想k50–t3s手机,它的配置:安卓5.0版本,运行内存2GB,手机存储16GB。我卸了百度输入法,安装谷歌输入法、谷歌浏览器,用来打电话,看微信,看股票,浏览国内网站。书写软件也用国外的,不用什么wps。翻墙的重任起初没有交给它,后来笔记本电脑系统落后翻墙因难,骚扰没完没了,翻一次墙,千疮百孔,只得用ghost将系统更新,于是用这只手机试着能否继续。

担心各种链接有杂质,尽量减少安装,哪怕散步记录软件也不装,安装的也限制它的权限,比如不允许自启动,也不给位置信息,甚至对难得使用的必须软件,在文件管理器里对它的目录重命名,对无孔不入的不明软件,比如360,则设置为拒绝安装。联想手机自带华为文件管理器,是手机中的心腹大患,明知它吃里扒外,里通外国,无法删除和设置,只得任其活跃,自我安慰:反正没啥机密。自带的国产浏览器,我尽量不用,要用就用谷歌浏览器。

用安卓版“无界一点通”上网,起先几次还行,后来不行,说链接不能接入为……(省略号代替不知所云的英文字母),升级了无界新版本,依然如此。我认为无法翻墙,可能有人操控,更有可能手机里存有堵截软件。于是翻墙前打开文件管理器,以宁可错杀一千,决不放走一个的心态,将所有以lenovo当头的目录,一塌刮子删除,在Android系统数据目录中,亦照此办理。仍然无法翻墙,后发现在硬盘根目录中,还有个文件叫“lenovoid—log.txt”的,也删除,随后翻墙顺利。不过看了一会,又说无法接入,切换到文件管理器检查,原来又出现lenovo的目录与文件,马上删除,问题解决。几个回合,就此发现“lenovoim”为名的目录,其中二至三个文件最具杀伤力。有时我删了,须臾它又出现,并且骗人,目录上有(0)的字样,其实文件又自动生成。可以说,不断删除此目录中的文件,翻墙没有问题。只有一次例外,原来移动宽带封锁了我家路由器端口,因为此时我用手机流量翻墙顺利。还有几次照此办理,仍无法翻墙,原来人家来了救兵,派所谓的FTP服务在手机中运行。我即关机以此对付,然后开机继续上网。

该手机买了不久老是叫升级,说系统有新版本,我眼目清亮始终拒绝。乐助手又说某软件某软件有新版本,依然不睬。目前联想黔驴技穷,除非它叫移动封我的端口,才可以遮住我的眼睛。

联想明知我是客户,此客户且能忍受它时不时推送的广告,依然不厌其烦自动生成堵截程序,估计有难言之隐。当然,就此恶劣手段而言,像它这种德性的国产手机一个个倒下,也没必要同情,没必要惋惜的。

江苏/陆文
2018、8、1

文章来源:博讯陆文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