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高兴今天在这里见到蔡英文总统。过去这些天的六四三十周年纪念活动让我非常感动,感谢民主台湾各界的参与支持,感谢主办单位的精心努力。这些场景让我想起三十年前,台湾社会对于八九民运的广泛支持。那时候天安门广场中国民众对于自由民主的追求在台湾香港世界各地得到普遍认同和呼应。

八九年的时候我是北京清华大学物理系的学生,后来被通缉入狱,现在在美国通过我和八九民运支持者创立的人道中国关注中国人权状况,向中国政治犯提供援助。我们知道,过去三十年,每年都有勇敢的人们冒险纪念六四,因此被捕,对于他们和六四镇压的受害者,台湾的纪念活动就是很大的激励和安慰。我在此作为八九民运参与者表示感谢。

三十年前中共选择了错误的道路,因此现在的中国通过全球化和数字极权成为自由世界的最大威胁,即使在美国,我们也随时随地感受到中共渗透。为了守卫台湾的民主自由,必须推动中国民主化。

因此我们非常感谢台湾支持中国民主化的人们,比如在座的洪哲胜先生,和在中共狱中的李明哲先生。我和李明哲先生在网路上认识就是因为六四纪念,我发现他对八九民运非常了解,我们在普世价值上产生了强烈共鸣。更可贵的就是他能够身体力行,支持大陆民主运动,令我们感激敬佩。

在这个历史时刻,期待我们能够共同努力,守护台湾自由民主,推动大陆民主化。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5/23/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