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7-18

有人总是担心中国不够强大,其实从外边看,中国已经相当强大了。今天的世界上,已经有很多国家害怕中国政府了。

最近欧洲接连发生两件事,一个是欧盟要任命一个人当部长,接连两次被中国否决。这个人名叫彭定康,英国最后一任的香港总督。中国政府不喜欢他。欧盟要让他当外交部长,中国反对,不让他当了;接下来又要任命他当贸易部长,中国政府又不赞成,就又没有当成。最后是彭定康只能负责欧盟的发展工作,就是吸收捷克、匈牙利和波兰为欧盟成员国的事务。这项工作比起前两个职务,重要性就差多了。

另一件事是瑞典政府按期更换驻北京使馆人员,看中一个人,准备让她当下一届使馆的文化参赞。这是一位年轻的妇女,名叫陈安娜。在一批候选人中,陈安娜是唯一的博士,又曾经通过国家翻译考试,中文、英文、瑞典文水平都很高,翻译出版过多种中国作家的作品。大家都认为没有谁比她更有资格担任文化参赞了。可是不料中国驻瑞典大使不知从哪里得到安娜可能被任命文化参赞的消息,马上向瑞典外交部表示反对,北京的中国外交部也表示了同样态度。原因是安娜的丈夫、在斯德哥尔摩大学任教的陈迈平对中国的人权民主运动比较关心。这时,瑞典外交部中有人就怕了,就软下来了,要改变主意。此事被瑞典传媒获知,七月下旬各家大报、电视台和电台都纷纷起来批评瑞典政府不该如此软弱,同时也自然批评了中国政府干涉瑞典内政。中国大使不得不公开表示不该在瑞典外交部尚未正式任命时就干涉陈安娜这个人选,但同时又说中国政府今后仍然要反对瑞典任命陈安娜作驻华使馆的官员。

一个国家对他国任命外交使节,可以提出不同意见,但是中国政府反对的不是陈安娜本人,而是她的丈夫即她的家属。陈迈平并非使馆人员,又已是瑞典公民,仅仅根据一个外交官的家属对于中国政府的某些政策有些不同意见就反对这位外交官到驻华使馆工作,这就太过分了。何况中国政府去年还允许陈迈平入境,说明它也并不认为陈迈平是敌对分子。这种做法令人想起中国一向执行的株连政策,即把一个人看作敌人时,就连他的妻子或丈夫以及子女一起打击。至于反对彭定康当欧盟的外交部长和贸易部长,那就走得更远了,因为那是欧洲人自己的事,同中国八杆子打不着! 不仅政府,欧、美各国的汉学家中很多人也小心翼翼地不敢得罪中国政府。比如说,请人到自己的大学演讲,要先看中国政府的脸色,中国政府不喜欢的人不敢请,批评中国的话题不敢谈。为什么?因为中国动不动就不准某些汉学家入境。

中国为什么会有这么大威风?说到底无非是因为中国太大,有十三亿人口,哪个国家也不愿意失去这么大一个市场。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