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1

3月26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上发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从三寸金莲到人造美女》。曾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女学生,24岁的郝璐璐,花了20万元钱,耗费200天时间,全身作了十几处手术来整形。单眼皮变成了双眼皮;矮鼻子变成高鼻子;吸走了一些多余的脂肪,人变苗条了;乳房也加高了。郝璐璐的焕然一新的形象不断出现在国内的电视和画报上,在相当一部分妇女当中引发了”造美潮”。西部甘肃省的人大代表穆涛说,在她的家乡,女性隆胸、提臀、吸脂已经不算什么新闻。”妇女们都有选择美的权利,挑战传统在我们这个时代已经不那么可怕。”文章的作者蔡敏和孟娜对这种现象的意义估计更高,认为是可以和1949年后中国妇女终于从必须缠足的传统下解放出来那件大事相提并论的又一次妇女解放。作者忍不住激动地写道:”短短几年内,帮助妇女美起来的整容、美容行业一跃成为中国继买房、买车、旅游之后的第四大消费热点。全国美容消费近年年均突破200亿元。”

郝璐璐本人呢,也觉得自己是个时代先驱了,她说:”我渐渐有了一种责任感,觉得自己有责任让大家树立一种美容消费的新态度。不必遮遮掩掩,追求美并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

这篇文章,把郝璐璐拿来和美国人比较,说她全身手术面积不少于美国明星迈克尔・杰克逊。还写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如何对郝璐璐的整容过程全程跟踪,美联社也随后加入。杰克逊是美国著名黑人歌星,他的手术是把浑身一层黑皮都变成了白皮,跟白人一样了。把郝璐璐拿来和克逊相对比,还特别说到美国新闻界如何跟踪报道,大概都是为了证明中国妇女大搞美容,乃是中国赶上了世界先进潮流的标志。

在毛泽东时代,中国人根本不准许有个人生活,也不许个人在任何事情上做自己的选择。至于美,那就和罪恶没什么两样。就这点而言,能够讲究点美当然是一个进步。25年改革里,中国人的个人自由明显地扩大了,这无疑是好事。但是,也是这场改革,它的重大失误之一就是没有提高妇女的地位。或者说,妇女的地位反而不如过去了。在中国,从来没有这么多妇女,几千万人以上吧,以各种方式从事卖淫。也从来没有这么多妇女被拐卖。为什么叫”拐卖”?意思是不完全是强迫吧,那就是由于被拐卖的妇女在原先的家庭里压迫太重、生活太苦、劳动太重,也想摆脱吧。至于农民的极端贫困化,数以千万计的工人的长期失业,那些家庭中,妻子承受的困苦往往会超过男人。就我所知,至少在辽宁和四川两省,失业工人的妻女很多人被迫卖淫。至于女工们自己,不用说是失业在男人之先,就业在男人之后,而且本人为了养家糊口,竟不得不南下广州卖淫。在失学和就学的问题上,女孩子的地位也是一样。在这大背景之下,怎么能根据一小部分妇女做美容就断言中国妇女的地位和不再缠足一样又提高了一次呢?何况,仔细观察一下的话,那些花大钱作美容的女人里面,目的在于提高出卖自己的价格者绝不会太少。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