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2

前两天,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位在美国大学教书的年轻的中国教授打来的。他说,刚刚在网上见到一篇文章,才知道赵紫阳这个人多么坏,原来是他,费尽心机把胡耀邦赶下了台!我说,关于这件事,早就有所传说,赵紫阳本人还作了澄清,怎么十八年都过去了,现在又折腾出来了呢?我请他给我传过来看看。我还没来得及看呢,又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位刚从北京回来的年轻朋友打来的,说赵紫阳在一月八号病故了,中共当局不敢泄漏。这一来,我就不禁要把这两件事联系起来考虑了。

也巧,博讯网上的那篇文章也是一月八号发出的,很长,从1984年写起,说是赵紫阳从那时候起就整胡耀邦了。作者说赵紫阳的信是“打响了推倒胡耀邦的第一枪,也是打向胡耀邦背后的最为致命的一枪。”作者为了找到那封信,费了很大的劲,他去找了薄一波原来的秘书、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二局、党校内部资料室、中央文献研究室、北京市委政策研究室,这才找到了那封信的影印件。但是他并没有公布这封信,说是以后另发,只说到胡耀邦要成立一个由书记处和国务院联合主持的经济汇报会,赵紫阳就以为胡耀邦要对国务院动手术了,故此写信表示不满。然后又让万里和田纪云去对邓小平说胡耀邦的经济思想是洋跃进,和华国锋近似;对国务院工作干涉过多,使赵紫阳这个总理很难作,等等。

胡耀邦和赵紫阳之间确实有过矛盾,胡耀邦对自己干涉国务院工作过多,好像也做过检讨。1986年年底。在决定胡耀邦政治命运的那次会议上,赵紫阳的长篇发言对于胡耀邦下台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事实,事后赵紫阳对此也做过解释,说他没想到胡会辞职,不然就不会那样讲话了。问题是,所有这一切,都是十八年前的往事了,是非曲直,将来自有公论。况且赵紫阳被软禁已近十七年,为什么不说说他对改革的贡献呢?为什么要为了一封二十多年前的信花那么大气力去穷根究底,又不早不晚,偏偏在赵紫阳病危或病故的时候把这段往事抛出来呢?那一定是因为现在有紧急的特殊用途了。

无论赵紫阳是不是已经去世,他已经给当今领导出了一个难题:一位党的合法领袖人物,当年由三五个老家伙一合计就给剥夺了政治权利和人身自由,十七年不见天日,这笔账怎么向全国人民交待?又不仅是一个人的问题。他是因为十七年前那场民主运动被罢黜的,那么对那场天安门运动也该做个交待了吧?就算暂时不开追悼会,那条新闻就避不开一个问题:赵紫阳究竟是好人还是坏人?说他是个好人,对人民和国家有功吧,你们两位新领导上台两年多了,怎么连看都没去看望一下呢?你们还继续软禁着他,又是何居心呢?说他有罪,那么决定开枪镇压北京市民的人就有理了?那就是说你愿意和他们站到一起分担责任了?

还有一个更大的难处呢:1989年胡耀邦之死引起了一个天安门运动。胡耀邦的死自然和他被迫下台有关,而那又是由于他是一个坚决的改革派。他爱人民,他有功于人民,他冤枉。赵紫阳也是由于热衷于改革,和人民站在一起。被同一伙党内反动派颠覆的。但是有一点不同,就是赵紫阳坚决反对镇压人民,照他的主张去做,今天的中国就不会是贪官和暴富者的天堂和穷人的地狱,冤案遍地、怨声载道,一把干柴就能燃起熊熊大火了。这又和胡耀邦逝世时的1989年不同了。那时还没有两千多万国企工人失业、下岗,官员的腐败和农民的穷困也远不如今日。谁敢说赵紫阳之死不会引发大规模的群众抗议运动?

所以,这个时刻最需要的就是想办法败坏赵紫阳的名声,假如赵紫阳曾经贪污两个亿公款又包过几个二奶那就再好不过了,可惜没有。那就在别处做文章。说他反对和伤害过胡耀邦,也是个办法,因为你们既然为胡耀邦上街游行,这个赵紫阳是反对胡耀邦的,你还能为他去游行吗?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