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5

胡锦涛上台以后说了不少话,现在好像把主要思想落在所谓的“和谐”上了。他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咱们这个民族的语言文字有一个缺陷,就是很多词、很多字,老百姓认不得,也听不懂。就说这个“和谐”吧,那个“谐”字,我看大多数中国人就未必认得;叫他听,也未必懂得“和谐”这两个汉字是什么意思。其实,只要胡锦涛不包着裹着,把事情坦然地摊开,说清楚他为什么在2005年提出中国需要和谐这个问题,老百姓就会明白那两个字的意思了。

现在让我替他用两个事实解释一下看吧。一个事实是:此次两会召开,中国当局派了六十五万多人在北京市的大街小巷站岗放哨、设卡巡逻。据说这是有史以来最高规格的两会保安。另一个事实:在人大和政协会议进行期间,北京市禁止滑翔机飞行,航模表演,热气球放飞等体育活动,以确保空中安全。就是说,担心有人会采取恐怖行动,把炸药装在滑翔机]航空模型或者热气球里,像美国九一一那一次一样,把人民大会堂给炸平了。胡锦涛若是把这两件事一说,人民就会明白现在所以要提倡“和谐”,就是因为中国社会里共产党的敌人太多了。人民和共产党的矛盾,已经到了一触即发的程度。

胡锦涛还说,那个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五十年来学会读官样文章的人,一看就明白,胡锦涛这些话的意思,就是等于说,中国社会危机达到干柴烈火的程度,就是出于缺少民主法治、没有公平正义、人们之间、特别是共产党和人民之间没有诚实、信用和友爱可言,这才随时可能爆炸。但是胡锦涛决不肯用这些话来解释中国社会为什么失去了和谐,也即共产党为什么从人民拥护的对象变成人民的敌人。这也不是胡锦涛的创造。你去看看江泽民和各级官员的讲话,有哪一个不是大话、假话、空话、废话连篇,而真正需要向群众交待的事却守口如瓶。他们只说今后要如何如何,决不说抒情何以发展到今天这样严重的程度。为什么呢?因为第一,他们不愿意承担责任;第二,他们也不想真正去解决问题,因为他们心里很清楚,问题已经严重到无法解决,除非他们有决心去发动群众狠狠打击邪恶势力,那就要冒一个风险,就是失去手中的政权。

所以,什么和谐不和谐,也无非是说说而已。胡锦涛现在现在还在让全党学习江泽民文选,将来也会有人让全党学习胡锦涛文选,“和谐”问题也就会成为胡锦涛对马列主义的伟大发展,不管那时中国社会那时候还是依然故我,还是已经天下大乱,就像“三个代表”谁听谁烦,却仍然是江泽民的伟大创造一样。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