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8

从去年下半年起,就听说广东忽然发现很多民工不辞而别,劳动力减少了一百多万。原来是都去了浙江,因为那边工资比广东高。今年四月三日,《纽约时报》的报道证实了这个动向。虽然谁也不会说中国已经出现劳动力短缺,但是外来民工和资方讨价还价的能力确实是增强了。去年以来广东民工抗议和罢工等现象也因而增多。一位在东莞制作集成电路片的女工,一个月只能拿到四百多元工资,来到江苏做杂工,就能赚到一千三四百元。住房条件也好多了。广东和福建现在都在设法提高最低工资限额。

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有人认为是中国的计划生育造成人口老化,以致青年劳动力不足,现在还仅仅是一个开始。今后15年内劳动力还会继续减少。但是去年的变化何以来得如此之快呢?我看更重要的原因恐怕还是中国经济的大冒进造成的。从2003年起,中国忽然发疯似地到国际市场上抢购,连国家主席胡锦涛都出动了,引起全世界瞩目。那可不是一般的抢购,动不动就是几十亿美元的交易。各种物资,只要中国去买,比如铁矿石和各种原材料,甚至大豆,价钱立即飞涨起来。尤其是石油,可能也是去年全国到处停电吓破了胆吧,所有产油国,哪怕一天只能出产一万桶油的地方,中国人都抢着去订下合同。全世界的货轮都动员起来给中国运货。全世界的建筑机械都卖给中国或租给中国使用。中国实在是伟大,能把好几个国家从经济危机里拯救出来;但是同时也给穷国造成不小的灾害:一是把物价给提高了,他们买不起;同时成本低廉的中国出口货物又抢去了他们的市场。但是急如星火的抢购,也将使中国大吃其亏。日本八十年代就有过一回:凭着自己手里有钱,在美国大肆购买房地产,结果后来房价大跌,损失惨重。外国评论家现在估计中国也可能踏上日本的覆辙。其实现在也不难看到自己在吃亏,比如高价请来外国人帮助修建石油管道,据专家估算,所投下的资本比将来这条管道所能运送的石油价钱要高出三倍!

经济发展当然是需要的,但是为什么要把规模搞得那样大,速度搞得那样快?毛泽东1958年搞的那次大跃进,是出于他个人的政治野心,想表明他比斯大林高明,因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领袖应该有他来做。那么今天这个大冒进,又是谁搞起来的呢?那就要看它对谁有利了。1958年跟着毛泽东搞大跃进的地方官员,个人得不到什么经济上的好处。现在不同了,任何一个项目,都可以使一批干部大发其财。所以重要的不是需要不需要,不论有利可图还是赔钱买卖,只要把它弄上去,就可以捞到一大把钱财,至于效果如何,哪怕只能带来一场灾祸,他也不负任何责任。故此才会有那么大的劲头,去年温家宝三令五申,地方上就是硬不肯接受宏观调控,给经济降温。高速公路为什么要修得那么多?每延长一米都有赚头呀。房地产也是一样,并不是出于需要,而是借以牟利。

这就是为什么不能否定毛泽东的原因。自由市场必须搞,但专制的政治制度不能变。不然当官的怎能大发横财呢?因而,才能在没有毛泽东的时候也照样搞她一个大跃进!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