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编者:值六四三十周年纪念日,网络钳制、高压维稳空前,微信号被封锁,各地公民被限制人身自由,程爱华(佩利)、谢文飞、刘星(老道)、胡双庆被行政拘留;尹旭安、李玉被刑事拘留,是本周新添的人权案例。虽然中共处心积虑动用各种手段试图将六四记忆从民间彻底抹掉,然而,在拒绝遗忘和守护记忆的抗争中,民间坚持以不同的方式纪念六四,30年来从未放弃过。

本周日,香港爆发大规模的“反送中”抗议游行,六四以来,香港公民社会为了大陆的自由和人权付出了持续的努力和无私的支援,今天,香港社会如大陆一样自由和人权遭到践踏,所有热爱自由、关注人权的各界人士理应与香港站在一起!

中国宪政民主之路充满荆棘,不管前行的路上多么筚路蓝缕,然无数自由的战士仍前仆后继,默默甘为铺路石,因为他们深知,权利从来不会自天而降,宪政民主的大厦若要牢牢地打好地基,必须靠每一个人来添砖加瓦,成功从来不是建立在夸夸其谈和怨天尤人之上,而是要脚踏实地不懈努力。

一、微信被封 自由受限 各地仍以不同方式纪念六四。6月1日开始中共再对微信用户进行清剿,微信群被封群,朋友圈被禁言,微信账号被冻结或直接被消号,几乎所有的VPN翻墙软件失效。不管在如何严酷的压制下,各地仍有维权人士以各种方式在守护记忆,纪念六四。6月1日至6日被行政拘留5天的程爱华,仍在6月4日禁食一天表达纪念;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在国保们形影不离的监控中和往年一样于6月4日穿起黑衣,禁食一天;今年3月刚刑满出狱的公民运动行动派谢文飞,6月3日发布会以绝食一天的方式纪念六四三十周年的消息后被行政拘留十天;刘星(老道)于6月3日身穿纪念六四文化衫被行政拘留15天;贵州大学前教授杨绍政因在微信群里发布六四死难学生的数字,6月4日被以“寻衅滋事”为由押到花溪区公安分局办案中心,在遭受脱光衣服、尿检、抽血、采集指纹后,被戴上手铐、脚镣接受讯问8个多小时;山东省枣庄上访维权人士李玉于6月3日发布手捧坦克模型的照片后,当日下午被北京市房山区青龙湖派出所警察抓走,目前疑被羁押在房山区看守所。

以上个案仅是部分信息,各地还有更多的人因坚持纪念六四而受到骚扰、传唤甚至是羁押。历史无论如何是掩盖不了的,罪恶更不可能随着时间而消失,随着真相一点点被揭开,觉醒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执政者只有忏悔罪恶,正视历史,才会让整个民族从伤痛中站起来。

二、为阻祭悼 八九学子陈云飞被警察带走并扣押手机。为了阻止八九民主运动的直接参与者陈云飞祭悼六四,6月3日成都警方将陈云飞带离家中,连续两天非法限制其人身自由,并抢走他的手机,直到6月4日深夜才获得自由。因祭奠六四中死难的大学生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四年的陈云飞,自今年3月25日刑满出狱以来,因转发六四信息已经3次遭到警方传唤,两次被扣押手机。

六四三十周年被认为是最严的六四纪念日,中共当局除了严控网络,抓捕异见人士,甚至连推特都出现蹊跷的批评中共的账号大规模被冻结现象,各地几乎所有的被稳控人员都遭到约谈或软禁。停止任何形式的政治迫害,允许民间公开祭奠,惟此,掌权者自己才可能会从梦魇中醒来。

三、疫苗受害者何方美律师会见遇阻 周宏春被批捕。河南疫苗受害儿童家长何方美(网名十三妹),自今年两会期间被羁押至今近百天,6月4日当天,律师前往河南省新乡看守所申请会见时被以“何方美危害国家安全”拒绝。另有今年两会期间被关押的湖南疫苗受害者周宏春被批准逮捕。

之所以屡屡爆出问题疫苗丑闻,是因为缺少民间监督问责机制,媒体没有独立调查报道权利,公民社会遭受打压,公民维权被打入另册。问题出现了,政府不是去解决问题,而是抓捕关押受害者,长此以往,只能累积矛盾,形成恶性循环。

四、律师和维权人士探望病危的纪斯尊。福建人权捍卫者纪斯尊于2014年遭到抓捕后,被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和“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2018年2月开始,纪斯尊出现意识不清、处于半瘫痪状态后被从福建莆田监狱押往建新医院继续关押。2019年4月26日纪斯尊刑满出狱被直接送入漳州芗城医院ICU病房,在家属、律师和维权人士多次争取之下,律师终于被允许探视。

纪斯尊的遭遇并非个案,在中共的监狱里服刑的良心犯,他们的健康甚至是生命无时不受到威胁。不知有多少良心犯正在重复着曹顺利、彭明、杨天水、刘小波等人的命运。

五、湖南籍维权人士胡双庆因言论被行政拘留。6月5日下午被深圳龙岗新生派出所带走的胡双庆,在被扣押48小时后,已确认于7日被以“寻衅滋事”为由行政拘留15天,关押在黄阁坑拘留所。此次胡双庆被行政拘留的直接原因是在网络上“攻击党人国家领导人,散播不利于党和国家的谣言”等。

六四期间,中共钳制舆论力度空前,胡双庆因网络言论被抓,为中国政府侵害言论自由又添一案。宪法上载明公民有批评、监督政府的权利,然而事实上公民任何反对的声音,都可能被扣上“散播不利于党和国家的谣言”。

六、失踪数日的湖北籍维权人士尹旭安被刑事拘留。5月13日在北京遭遇绑架后失踪的湖北省大冶市维权人士尹旭安已于几天前被关进大冶市看守所。出狱仅数月的尹旭安健康状况未有好转,于是前往北京就医,未想刚到北京就遭到地方截访人员的拦截,在北京就医时一直被贴身跟踪,尹旭安预感到自己可能会遭到绑架,5月13日相约好友正在为其录制一段视频时,在北京房山区的一家饭店被5名身份不明人员强行带走,此后一直处于失联状态。

公民享有人身自由等基本人权,不知从何时起,中共在任何时间、地点,都可以任意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滥用职权对公民实施绑架、强迫失踪,一顶“寻衅滋事”的帽子可以根据需要随便扣在一个人的头上,只因为这个人是一名不服从者,是一名站起来争取权利的公民。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