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三十年前的今天,在中国首都北京发生了震惊世界的“89六四”大屠杀事件,那是中国当代史上堪称最为沉痛的一次血腥事件。中国人民心目中最神圣的天安门广场成了屠杀无辜学生的杀人屠城,中共当局悍然动用坦克、机枪对和平请愿,要求自由、民主,反对腐败的学生与市民进行暴力镇压,一手制造了惨绝人寰的“89六四惨案”。全世界每一个尊重生命,维护正义,珍爱自由的人都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天,相信六四精神永垂史册!

作为一名长期流亡在外的西藏人,对“89六四”更有感触,深有体会。这里首先我要感谢“公民力量”组织的邀请,今天,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有机会参加纪念“89六四”30周年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会,使我感到十分荣幸!

三十年来,在海外“89六四”学运的领导者和亲身参与者,以及许多从事民主运动的优秀人士,你们为中国的民主事业作出了极大贡献。你们为了十四亿中国人民的自由,为了实现“六四”英烈们的遗愿,在全球各地掀起了一次又一次波澜壮阔的民主运动,同时在为中国历史增添辉煌的篇章。尽管这三十年,一路走来,面对极权专制中共在国际上的种种压力,前进途中充满荆棘和坎坷。但是,民运各路俊杰,披荆斩棘,继往开来,自始至终坚持民主理念,不断发扬广大六四精神,为中国的民主化开辟了康庄大道。无容置疑,这是中国通向一条光明的正确途径。

相对看看日薄西山,江河日下的中共,其内部权斗不断;外交陷入困局;官场腐败难治;官民冲突加剧;社会道德沦丧;人心跌宕险恶。民心向背决定国运的兴衰成败,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这是被事实反复证明了的历史法则。一个得不到民心,只靠赤裸裸的警察统治,或者靠武力镇压维护自身利益,这样的政权是无法长久的。尤其是当今人人向往民主自由的现代社会更没有它的生存空间。无论如何,我们认为 “89六四”是中国民主化的种子,虽然,它的生根发芽有些缓慢,但坚信它一定会得到丰硕的结果。

今天,借此机会我代表藏人行政中央外交部,向诸位深表谢意!三十年来,八九民运各路俊杰,坚定不移地支持和尊重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关注和支持西藏问题和“中间道路”政策,并为流亡藏人建言献策;促进藏汉民族间的交流交融;从全球各地撰文传播西藏问题,使西藏问题推向更高境界。尤其是中共当局试图把政治矛盾转换为民族矛盾之际,海外各路民运人士已成为西藏与国内广大华人间传送西藏问题真相无法替代之坚实桥梁,同时,藏汉民族间出现了划时代友好局面。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达赖喇嘛尊者对中国民运人士情有独钟,中国民运人士始终成为他老人家的座上宾。当然,解决西藏问题离开不了华人,推动中国民主化也需要藏人协助。藏汉等民族承受着同样的苦难,承担着共同的命运。中国实现民主化和西藏问题的解决,是藏汉两个民族的共同责任,责无旁贷。

愿我们藏汉民族紧密合作,以实际行动来推动中国民主化进程。共同为“六四” 英魂祈祷,愿“六四”英灵早日安息! 让藏汉民族携手共进,不断推动中国的人权、自由、民主事业,早日实现中国民主化,让各民族获得真正自由!

颉尔宗.德丹

2019年6月4日

(作者为藏人行政中央中文处处长)

***议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9.06.1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