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不知道什么是确切的中国的价值观,再次回国,与上次回来间隔不到两个月,我很想实地考察和体验中国的价值观。

傍晚时分我从校门走出来,上海的林荫道法国梧桐树密密苍苍,街道在树荫下有种宁静,就是满街的小商店的繁华也不能打破,街道在浓荫中的宁静与小店铺的热火朝天成为一个让人惬意的风景。

我走过每个小店,都仔细看看他们在买什么东西,小店人进人出的忙活,小店空无一人的落寞,小店脏兮兮的窗户,满街印象派一样的水果,小街是生动的,人们在买今晚的吃食,比如酱猪耳朵,酱大肠,酱的猪的各个部分摆在街上,并不需要玻璃罩,尘土是生命的一部分,吃掉只是一种循环。挂炉烤鸭的味道弥漫在街道上,油腻而诱人。中国永远是生龙活虎的,过日子过得热火朝天的,这是我羡慕的生活。

街角买葱油饼的小摊子排了一个小队,至少有七八个人站在那里,我摩肩擦背地从人中穿过去,回头看葱油饼,原来葱油饼是炸的,我在台湾吃的都是烙的,我对做葱油饼很有兴趣,因为在家里我常常做,我做的,也是烙的,并不放在油里炸。于是我停下来,观看做葱油饼的流程。

这是一家夫妻店,女的管做,男的管炸,门脸小得不能再小,两个人都站在那里,女的把面团揪下来,擀成小长条,放上葱,一个一个地扭成麻花,团成一个小面团,放在那里。男的把面团放在饼撑上,饼撑里全是油,他有一个小烙铁,用小烙铁一个一个地把面团压扁,面团在油里炸,两面炸焦后,他把十二三个饼再放到炉子里考几分钟,直到饼完全焦黄才好。

我在队里,一边看,一边闻着葱油饼的油香 世界上油炸的食物总是好吃,因为油。此次来上海,我特地在网上搜索,看看上海的食物,一家权威食物网站推荐十三种上海传统食物,包括葱油饼,生煎馒头,小汤包,狮子头,大闸蟹,黄泥螺,松鼠鱼,红烧茄子,排骨年糕,椒盐排骨,八宝饭等等。我写了一个单子,决定在上海期间把这些传统食物再好好地吃几次,今天就吃油炸的葱油饼。

买了两个小葱油饼,烫手,我提了着小塑料袋,走回宾馆,路上看到买黄色小芒果的,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小的芒果,我说买一斤,这个卖芒果的人偏说你得买两斤,因为两斤就是十块钱。不由分说,他给了我一个袋子,里面有两斤芒果,我提着,好像一个主妇,回到房间。一边吃葱油饼,一边洗芒果,吃完葱油饼,吃芒果,芒果很甜,是好的饭后甜点。

这就是我今天发现和体验的价值观:你擀面,我炸饼,夫妻就是同林鸟,为我们的孩子创造更好的明天。当然,这是在一个和平的时代,这是一个人人吃得起牛肉的时代,这是一个繁荣富足的时代,我们有幸生在这个时代里,我忘掉了三天前突然被关押的人,此刻我想,真的,民主法制自由平等这些东西,这些西方的价值观,与买葱油饼的人有什么关系呢?与我有什么关系呢?我倒是喜欢每天卖完一千个葱油饼之后,夫妻双双把家还,熄灯,睡觉,明天继续做葱油饼,卖葱油饼。葱油饼又香又脆,虽说油了点,只要不天天吃,对身体基本没有伤害。即使不健康,那是买主的自由选择,在一个自由选择的时代,你可以选择不吃葱油饼,而也不会永远健康。

文章来源:沈睿的博客
2014-05-1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