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漾信笺 2019-06-29

鲁迅先生的妻子只有一位,就是他母亲周老太太给他包办的妻子朱安,但是和鲁迅先生同居并且生儿子的是女学生许广平,许广平在和鲁迅同居后到1949年之间就没有干过赚钱的工作,解放后,许广平被称为鲁迅夫人,又因鲁迅先生的声誉当上了大官。

解放后,许广平把鲁迅先生的版权和八道湾的房子股份也捐献给了国家,获得非常好的声誉,或者国家让她当大官,也是对她的赞扬和奖励。

许广平一生都是靠鲁迅生活的,不管是在鲁迅生前还是病故后。解放后,许广平成了鲁迅先生的代言人,可是她的所作所为,鲁迅先生同意吗?

许广平在当官后先是打击鲁迅的二弟周作人,人民出版社给周作人谈话费,她也要批评。她又在报纸上写文章大骂周作人,说周作人帮朱安卖鲁迅藏书是想消灭鲁迅影响,而她排除万难阻止了这件事。

(原来许广平认为,鲁迅先生的影响是靠鲁迅的藏书,难道鲁迅是收藏家,而不是作家?)

而周作人在40年代许广平被日本人抓走时,还积极营救过许广平。

胡风是鲁迅先生的学生、战友,在鲁迅先生治丧时是抬棺人者。胡风在鲁迅病故后,帮助过许广平母子,还帮许广平母子找过房子、搬过家。1955年6月13日,许广平在《人民日报》发表《认清胡风的真面目》,大骂胡风。

女作家丁玲是鲁迅欣赏的作家,三十年代丁玲被捕时,鲁迅曾与许多名人一同签名保过丁玲。可是丁玲倒霉时,许广平是怎么做的呢?

1957年8月4日,许广平在大会上揭发批判丁玲,此时她还不忘记踩女校长杨荫瑜一脚。

许广平是这样批判丁玲的:“我过去以为她没有女人气(其实好的女人气也不坏),从她这几天在会上的表现来看,哭哭啼啼、扭扭捏捏、狡赖诡辩、假装糊涂,表现了十足的坏女人气。不肯撕下面子,一味要人奉承称赞,其实是杨荫榆式的死不回头的坏蛋(杨荫榆有时似凶兽,有时装羊,坚持错误,顽强不变,四出活动,反对进步,结党营私,自以为是,终于被人民唾弃,走向自取灭亡的道路)。这样下去,你的作品包含着毒素,是不会有人看的,你想到桑干河边住下去也是不会被人欢迎的,那时你的政治生命也就全完了······。”

最后她还加了一句:“很可恼的是还不断有别有用心的人借鲁迅的名字攻击周扬同志······。”

谁都知道杨荫瑜先生是在抗日战争中为保护女生怒斥日本侵略者时,被日本侵略者杀害的,而许广平说杨荫瑜是死不回头的坏蛋,被人民唾弃,走向自取灭亡的道路。

(可是我觉得杨荫瑜先生在作人上比许广平好得多,杨荫瑜先生自食其力,一直为教育作贡献,为了保护女学生而牺牲自己。而许广平吃了鲁迅一辈子,又批判这个,骂那个。)

而周扬一直是和鲁迅不和,怎么这时候却被许广平赞扬,只因为这时周扬很得势。

冯雪峰和鲁迅是好朋友,塔斯社中国分社社长罗果夫有一次问许广平:“谁可以算是研究鲁迅的通人?”

许广平说:“鲁迅在各个时代有各个时代不同的通人,最后多少年里,冯雪峰可以算是鲁迅研究的通人。”

可是1957年8月14日,冯雪峰被划为右派分子了,中国作家协会扩大会议批判冯雪峰,许广平到会上发言,她忽然站起来,指着冯雪峰,大声斥责道:“看你把鲁迅搞成什么样子了?!骗子?!你是一个大骗子!”

而这个时期,许广平又认为周扬是最好的鲁迅研究者,她说:“1956年鲁迅逝世20周年的时候,我写了一个讲稿,就是说鲁迅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把稿子拿给周扬同志去审查,周扬同志就填上3个字,伟大的,鲁迅是中国人民伟大的儿子,你看他对鲁迅多好。”

到了十年浩劫时期,周扬倒台了,许广平在《红旗》杂志上发表文章《不许周扬歪曲鲁迅》,大讲鲁迅当时对周扬不满。

鲁迅对周扬不满,大家都知道,可是周扬当官掌权的时候,许广平不但不说,还赞扬周扬。到了周扬垮台的时候,她就来说鲁迅和周扬的矛盾了。

这就是许广平在当官后的所作所为,她作为鲁迅的代表人,说了很多话,做了很多事,可是鲁迅先生同意吗?鲁迅先生在生前写文章骂过很多名人,但都是当时有地位的人,比如说胡适、梁实秋、陈原和新月派作家,而许广平骂的人,都是倒台的人。

鲁迅的母亲周老太太曾经写信给许寿裳,说许广平是“损害豫才(鲁迅)生前之闻望,影响海婴将来之出路”。这话是否有道理?

作为大众偶像的女人,应该安安静静、为人低调,处处张扬出风头就影响偶像的声誉了。其实大众偶像应该选择一个忠诚老实、低调稳重、轻名利的贤惠女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