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李白 2018-11-19

一,

就在昨天,新东方的俞敏洪发表了一番高论。

他在2018学习力大会上称,衡量和评价的方向决定了教育的方向。就像女生挑选男生的标准,决定了这个国家男人的方向。中国男人就是要他赚钱,至于说他良心好不好不管,那所有的中国男人都会变成良心不好但是赚钱很多的男人,这正是现代中国女生的挑选男人的标准。

他说,中国女人的堕落,导致了这个国家的堕落。

这话听着挺耳熟的。鲁迅先生在《阿Q正传》里也说过。”中国的男人,本来大半都可以做圣贤,可惜全被女人毁掉了。商是妲己闹亡的;周是褒姒弄坏的;秦……虽然史无明文,我们也假定他因为女人,大约未必十分错;而董卓可是的确给貂蝉害死了。”

中国从来不缺这样的言论,不缺这样的男人。只是由俞先生代替阿Q扛起这个形象代言人的大旗,略略有些意外。

二、

其实也不意外。

就在去年下半年,有个叫五岳散人的网红中年男写了条微博。说:“作为一个有点儿阅历,有点儿经济基础的老男人,除非是不想,否则真心没啥泡不上的普通漂亮妞儿。或者说睡上也行。”

俞先生和五岳先生,在网上已经被骂惨了。我并不想骂,也没驳斥的欲望。我只是挺同情他们两位的。

作为这个时代既得利益阶层的代表,手中有经济基础,脑中有人生阅历,转身还有大把社会资源的男性。他们在谈到男女之情,两性关系,婚姻选择时,竟然依然是物质交换,红颜祸水,把赏玩弄。这还不够可怜吗?

一个男人得多自卑多可怜,他才会用“泡”或“睡”来形容两性关系。一个男人得多无趣无能,才会觉得只要有钱就可以买到婚姻幸福。他那么努力挣钱挣身份,却也只是想当个高级嫖客。自卑者自矜,脆弱者易怒,无能者逞强。得是对女性抱多大的挫败感,才拿“睡”过几具肉身来吹嘘。他一定没有被女人真心爱过。

这样的人,一辈子都不可能享受真正的爱情,也不会拥有真正平等温暖的两性关系。那是一个肉身触摸另一个肉身,一颗心摇曳另一颗心,一个灵魂安慰另一个灵魂啊。世上有这样美好的爱,这样平等温暖的关系,他不会知道,也不配拥有。

三、

偶然的事件,但折射了当下中国男性的情感世界。钱挣了,身份有了,但人格还跪在地上,情感世界还一片荒芜。穷尽一生努力,所有的自负和自卑,还是那点身外之物。脱去那些身外之物,他在女人面前是极度不自信的。这样的人,一辈子都活在情感恐慌里。任他华服宝马,走在街上,还是个孤魂野鬼。穷尽一生努力,不曾学会去爱,也不曾真正被爱。

爱情、婚姻,包括两性关系,它不是买与卖,更不是征服与被征服,它是两个无邪的灵魂,两个干净的肉身,在一起快乐玩耍呀。

可惜很多男人都不懂。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