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李白 2018-11-28

凑个饭局。一桌的学生,围着一个老师。

学生们都事业有成,顺做各种投资。话头浓稠处,有学生幽幽问了句:

老师,您说,人这一辈子总为钱活着,可我们最终要如何看待钱这个东西?我是说,怎么对待它,比较好。

一桌的人,刚还谈论国家大事,互相打趣,突然来个扣问灵魂的问题,都懵了。老师的筷子上,还夹着面条,迟疑一下,讪讪笑。答:不管怎样,都要有颗平常心啊。一桌的中年人,谁经得起灵魂拷问啊,话题马上又转向美联储加息、中东局势了。

饭毕,我和老师打趣,说:下次,若还有挣了钱的学生,问这样的问题,您就答:人生呐,多余的钱,只能做多余的事。有空,不妨问问自己,是否还有梦。

说到梦,2011年,台湾个叫奥美的广告公司,拍了个真人真事改编的广告,叫梦骑士。

说的是,5位年过八十的老人,在昔日好友的追悼会上重逢。看见年轻时在海边的照片,5个加起来400岁的男人,重燃骑摩托车环台湾旅行的梦想。照片中是7人,活的还剩5个。其中一个重度听力障碍,一个得癌症,三个有心脏病,每一个人都有退化性关节炎。但他们拔掉吊针,丢掉拐杖,扔掉药丸,说开始就开始了。经过6个月的健身及准备,5个男人穿上帅气的机车装,跨上摩托车,踏上了旅程。

5个老人来到年轻时合影的海边。举着朋友的遗像,面朝大海,站成一排。就像年轻时一样,依然是7个人,依然是这片海。画外音这样配的:5个平均年龄81岁的男人,6个月的准备,环岛13天,1139公里,从北到南,从黑夜到白天,只为了一个简单的理由。

人,为什么要活着?为了思念?为了活下去?为了活更长?还是为了离开?

答案是:梦……

很戳泪点是不是?

这个商业广告片,最后呈现的画面是三分钟。但其实背后没有呈现的细节,比片子更动人心。比如,片中有一幕,一老头车头挂妻子照片,背后背着已去世的好友遗像,向大海和红日飞驰而去。这个老头的原型叫何清桐,年轻时曾和妻子许下“如果80岁还活着,还要你载环岛旅行”的诺言。梦想实现后,老头到妻子坟前上香,说:我最后载了你一程啊,死后也还是一样。

在现实中,其实不是5个老人,是17位,年纪最大的89岁,最小的72岁,有2位患癌症,4位需要戴助听器,5位有高血压,8位有心脏病。有的人出发前才考取机车驾照,有的人骑到半路不小心睡着,有的人在险峻的沿海公路上出车祸,但他们精神都很好,重新找到了年轻的感觉。

人,为什么活着?面对这样的发问,我们总认为它太过沉重、复杂。觉得不仅找不到答案,反而会让自己心乱如麻。也许,这个问题并非难以回答,而是它本就没有标准答案。我们所要做的,可能就是,再勇敢一点,去行动去体验,你埋首向前,答案和收获,可能也就来了。

几年前,看完这个广告片,写了几句感想:

当工业社会代替农业社会,一种意义消灭另一种意义,每个人都在时代的大变革中,无可避免地蜕变着。但有一点,我一直很坚信,人的自然本能和天真不可失。爱山川溪流,爱四季更替,爱草木枯荣,也爱那些活泼泼的生命。去体验,去感受,去经历,不要怕。成其自然,保其天真,这或许是每个渺小个体,打败时间的法门。 爱这个世界,从来都不晚。

今日读来,依然觉得,对自己是种鼓励。

与君共勉。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