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李白 2018-12-27

一、

梁先生拜师,师父给他讲了个故事。

他说:年轻时有拜把子兄弟9人,我排老六。老五死了,兄弟几个坐下讨论怎么办。看看兄弟中只有我没结婚,说老六,要不你跟嫂子过吧。老大还问:你喜欢嫂子吗?喜欢。嫂子漂亮、温柔,人也好。但是不知道嫂子愿不愿意。一问,嫂子也愿意。大哥二哥乐了,那你把嫂子娶了,给人家一个名分。真要娶,我又蒙了。回家思前想后,觉得对不住老五。就跑去跟嫂子说:嫂子,这样吧,这辈子有我一口干的,绝不让你喝粥。但是我不能对不起五哥。第二天,嫂子悬梁自尽。

说完。师父在那哭。

梁先生问师父,那您日后怎么看这件事?

师父说:要问自己,是不是真心喜欢嫂子。这是关键。没有多少人真的关心你怎么样,人家怎么说不重要,重要的是当事的两个人,内心的真实想法。

人要活在一个真实的自我世界里,没有真,会很可怜。

二、

闺蜜开车去参加一个PARTY。

绕来绕去车子没地方停,就停在了人保安亭对面。保安走过来,闺蜜下车去,人还没说话,闺蜜就求上了:对不起啊,我要去参加活动,来不及了,你让我先这里停一会儿。保安非但没拦她,还打开后门让她进去了。她前脚刚进,后头就听见另一个保安数落同伴:你怎么回事,怎么就让她进去了。

闺蜜讲得绘声绘色,一群女人,笑得心照不宣,啥叫英雄难过美人关,这就是啊。十多年前,去采访刘亦菲,同去的男同事,任是生生跟着人家刘姑娘进了女厕所。姑娘在厕所门口回头瞪他,他才如遭雷击,恍然回过神来。

女人漂亮到一定程度,确实有这个魔力。

可是,闺蜜说,不。漂亮不是武器。诚意才是。她说,她每回有求于人,并不仗着自己长得漂亮,却是发自内心的真诚。把心放在低处,让对方感受到,自己是真的希望得到他的帮助,如果他愿意,她会很感激。比起诚意,卖弄姿色,真的很低级,很小伎俩。诚意,才是世上最厉害的武器。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人最打动人的,是精诚。待人待物,若失了诚,便失了通向天地万物、人心宇宙的路径。

三、

闺蜜口中的诚意,其实不是社交技巧,也不是后天训练的情商,而是我们身而为人,最源头的起心动念。你的这份心意,你的有求于人,是出于真诚的本能,还是出于后天习气,你整个人所焕发出来的状态,是不一样的。真不真,诚不诚,是不是装出来的,有没有自欺欺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小猫小狗都有感受力。

佛家讲心念一动,振动十方。物理学讲量子纠缠。王阳明讲诚心正意,格物致知。其实,都是告诉我们,要守护好自己的起心动念。因为你的每一个念头,都是有能量,有信息的。

四、

待己要真。待人要诚。真诚有了,人就活得轻松了。轻松,节能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