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李白 2018-12-31

一、

和朋友聊天,他没来由说了一句:有时,我挺羡慕你。你的心,比我安定。这位朋友少年得志,平步青云,人生顺风顺水,走哪都人见人爱。这么个准精英人士,还会羡慕谁?可他说:比起我,你更知道自己要什么样的生活,活得更忠诚于自我,更坦然,不纠结。看他一脸诚挚,我只有哑笑。果真是谁彷徨,谁自我撕扯,谁自己知道。所不同的,只是生活圈大小,应酬多寡。谁更掌握资源,谁就更身心受负,自古如此。富贵权力中,谁能有自己。

多年朋友,其实我明白,他说的心安是什么。那是一种尽可能地减少耗损,凝聚心神不耗散的状态。生存的成本,除了时间,钱财,身体,还有一样,心神。我们在乎三围体重,在乎眼角皱纹,但很少在乎心神的损耗。

心气尽了,人也就只剩肢体活着。

二、

心气,很容易和自我鞭策、约束,欲望达成,划上等号。高中那会儿,很多同学制作高考倒计时表,把心仪的大学写在上面。日日以此为鞭策。进入社会,这种也就见得更多了。登峰造极的,大概就是各种微商、零售业了。我有时会想,在大街上做广播操的销售小伙,一天打几千个促销电话的姑娘,他们亢奋完,会有后遗症吗?我们的商业,我们的社会,总是磨损了一些什么吧?而我们这些中年人呢,我们不用为了生计去街头做广播操,但我们的磨损,恐怕更多吧?

小伙卖权健家的床垫,姑娘要冲月底业绩。而中年的我们,却靠外界的不安和比较,作为自己的驱动力,以谁比我更成功,来鞭策自己。害怕落后于人,害怕失去种种。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是这样吧。

终有一天,我们又都明白,这样的鞭策,是短效的兴奋剂,长久以往,心力极大的消耗。我们在外界的反馈中,找到成就感与快乐,又因外界的反馈,来发展自我,确认自己的价值。这个路径,它危险又脆弱。外界风吹草动,我们的自我认知和价值感,就会错乱又被动。于是,我们更加奋进,越奋进,越消耗变形。所有使在心上的力,统统会反弹回来,反噬你,吞没你。

这种消耗会磨损人的心气。磨狠了,人也就没啥气质可言了。

三、

其实,有更好的推动自己精进的方式。我至少发现了三条。

一要对自己诚实。每日向外看的同时,分一半眼光向内看,体察自己的内心。一半心力用于谋生,一半心力用于养护自己。当一个人对自己诚实的时候,心就容易安定下来,更享受日常,更能看到自己的每一步用功和进步,而不是急于要一个结果或目标。这种得到和反馈,相当于定期存款。慢,但可靠。

二不要去强求自己符合他人期待,这能让你节能减排。人很奇怪,当你内心富足的时候,会发现你可以自成天地。有没有外界的反馈,你都可以日日精进努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按自己的节奏来。

三要学鲁迅先生一句话。“不要相信当道者,不要相信成功人士,不要寻什么乌烟瘴气的鸟导师。在跟人的互动中,去寻找同道,寻找真正可以师法的健康生活和高尚人格。”找到同好,很重要。

四、

有本小黄书叫《扎泰莱夫人的情人》,很好看。

它的开头是这样写的:我们这个时代根本是场悲剧,所以我们就不拿他当悲剧了。大灾大难已经发生,我们身陷废墟,在瓦砾中搭建自己的小窝儿,给自己一点小小的期盼。这是一项艰苦的工作,没有坦途通向未来,但我们还是摸索着,蹒跚前行。不管天塌下几重,我们还得活下去才是。

很应景,对不对。

亲爱的,你知道的,
我们跋山涉水、历经艰辛,
只为找到自己。

2018年岁末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