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李白 2019-02-01

一、

说明朝有个男子,一心向佛,天天求夜夜拜。一日,终于有个神感应了。问他:你求什么,快说。男子答:我希望这辈子不愁吃不愁穿,有闲有钱游山玩水,没有病痛,无疾而终。

神仙皱眉:你求功名,求富贵,都能应你。但你求的是上界神仙的清福。我无能为力。

我们总说,洪福齐天,万寿无边。其实,生而为人历来都是,洪福尚可求,清福最难享。人生在世,大家都是盛装端热油。

二、

张爱玲有句:洗手净指甲,绣鞋泥里踏。少年时读到,总觉人生残忍。净白的手,玲珑的心,再美的绣花鞋,注定都要在污泥里穿行。人生,到底值得吗?现在想想,值啊。所谓现世安稳,不过是在“盛装”和“热油”之间,临时建立起岌岌可危的平衡。所谓岁月静好,不过是绣花鞋泥里踏,踏完了,回家尚有心力擦。

这一刻,热油端住了,鞋上的泥也擦干净了,这即是安稳静好,即是鞋上绣花。

三、

人生中,总也有热油溅脚的时候。

西湖边有栋小楼,是潘天寿纪念馆。馆内有先生生前遗物,还有“文革”被关押时的检讨书。检讨书不长,三五行字,一二三行写:“像我等反革命分子……..妄图推翻社会主义政权…..”

数十个字,油锅里沸腾,字字呻吟,一笔一划,都是伏地痛哭。我没见过这么痛苦的字。眼泪泛了上来。

可是,不。还有下一行。他写:“天凉了,我的丝棉背心可否给我带了来…..”

字迹陡然不同。

一笔一划,都是此时、此地、此身,我念着丝棉背心,我念着人间的爱和温暖。

热油溅了脚,能镇静擦拭,还能站起来的,都是人间英雄。

四、

今天是年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敲下这些文字,写给亲爱的你。谢谢你们这些日子的陪伴和肯定。

这里不算什么自媒体,没有主义、立场,也没有药方鸡汤,只是我的三分菜园地。这里记录的,都是瞬间的小情绪,幽微明灭,但都足够真诚,是我情感的一部分。

情感,多珍贵。肉身只占一个立方,深情直抵宇宙啊。

五、

深情抵宇宙,可不是瞎说的。

互联网时代,人与人的关系越来越浅。不再有深沉持久的爱,却有无缘无故的恨。下一代下下代,他们的核心竞争力,不是智力,而是情感力。

六、

嗯,瞎说完了。

诸君,己亥有福。得良人,度良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