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李白 2019-03-25

一、

热播剧《都挺好》刷到三十几集,直接弃剧了。一个几十年自私懦弱的父亲,突然以女儿为荣了;一个妈宝无理的哥哥,突然替妹妹出头了。这就狗血了。苏大强被女儿一顿怒骂进医院抢救,苏明玉在医院走廊里,挨着石天冬哭的那场戏,可能是最后几集唯一值得看的。一个一辈子都失爱的女儿,她的人生疗愈,可以是老蒙总,也可以是石天冬,甚至可以是个大房子,但绝对不是父亲和兄弟的幡然悔悟,重新接纳。

说到底,无论是八十年代《渴望》里的刘慧芳,还是今天的苏明玉,社会对女人的底层逻辑,一点都没变。那就是,她要像圣母玛利亚一样包容慈爱,为家庭为男人兜底。所以,对苏明玉的安排,还是要原谅,要和解,要冰释前嫌。

前头都嫌了几十年,怎么化得了。

二、

人的思维和情感,过了四十岁,要改变,基本上,很难。

而有些伤害,一辈子,都是坑。对苏明玉来说,真正的和解,是远离这个原生家庭。除了必要的赡养义务,老死不相往来。这个赡养,最好还是银行转账。

谁都别轻易说原谅。有时候不是不原谅一个人,而是不原谅一种恶。我们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我们更无法捂热石头一样的心。人生那么短,柔情也有限,还是不要纠缠。

亲人之间,也有缘深缘浅。合不来,就不要强求。即便是亲子关系,有好,我记着,有坏,我也放得下。天底下,哪有完美的家庭,理想的关系。所谓完美,扒开来,都是筚路蓝缕。35岁之后,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原生家庭,自己的父母家长。

所谓成长,谁人不是扯着头发,自己爬出泥潭。别人使不上劲的。

三、

那苏明玉就一辈子活在不原谅中?当然不是。

要活在,你不是理想中的你,你不爱我,我知道,但没关系。我不原谅,不和解,但我接得住,容得下。我们之间,有界限感,就很好。

承认自己的原生家庭并不完美,承认自己并不足够幸运,甚至承认自己其实非常平庸,这并不丢人。跑步摔跤,一屁股坐地上的狼狈,大概就是人到中年,承认我就是这样了。承认狼狈和不堪,才有在这不完美的世界,平静生活下去的力量。给自己松松绑,或许才能走得更好。

这世上,没有理想的我,只有泥潭里打滚,勇猛精进。且滚且珍惜。

四、

总要经历过很多,才明白,历经磨难,也改变不了什么。

能做的,大概只有接纳。接纳自己,也接纳这个并不美好的世界。然后,在平庸的生活中,寻找闪闪发光的点,温暖的小细节,和那些值得我们互相取暖的灵魂。这不是与这个世界妥协之后的无能为力,不是放弃生活,而是更加心平气和地,允许这个世界活,也允许自己活。

有力量的活下去,这个很重要。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