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李白 2019-05-06

一、

在北京。

首都有三大好:杨絮佐餐、面条筋道,预知新闻。不仅提前一月预知热点,还能知道热点背后的细节。比如刘强东案的各种反转,4月中旬在圈内就已有完整叙述。不是瞎八卦,是实打实带一队人马奔赴美国,深度调查。有了一手信息,再一点一点放料。背后是各种势力的较量。两厢结合着看,娱乐新闻都是时政信息。

但即便信息渠道如此畅通,我还是挺纳闷的:刘强东的公关团队,都是吃番薯长大的吗?这件事情最好的处理方式,难道不是尽快平息吗?剪辑视频、剪辑音频、曝光女孩生活、给报警的男孩泼脏水,这是正常智商干的事吗?

不管是性侵还是一夜情,这件事都是不光彩的。难道公关团队和大强子真的以为:没有性侵凭社会经济地位引诱姑娘睡一觉,这件事很有个人魅力吗?京东能因此而沾光吗?何况,事实远非如此。一群人,把一个姑娘,活祭给了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哥。且都觉得理所当然。

遇事,不是谋求解决,而是遮掩。京城一怪,想不明白。

二、

比这更怪的,是那个花650万美金进斯坦福,却在直播时说,学成以后她想回国考公务员的赵雨思赵姑娘。还有他们全家。

新加坡国籍能回中国考公务员吗?有个一针能把瘫痪6年的人扎活泛了的爹,还要考公务员吗?赵爷爷当年下放新疆18年,不要县团级职务也要回咸阳当个工人。这精神劲,神奇的延续给了孙女。

还是网友智慧:一个中国企业家,多年来通过奋力收割,登上了通往财富之路的阶梯。在另一个世界,他已经变成了新加坡人、一个在华人世界里非常先进、管理得体的国家的国民。然而即便早就移民,他骨子里看待这个世界、经营这个世界、应对这个世界的方式从来没有变——非常中式——简直正宗到令人感到亲切。

这种应对世界的方式,一经适用,代代延续,全球推广。

三、

不到北京,其实不容易真正理解什么是996。

互联网企业,很多其实是9126,或9127。对于这样一个群体,我们的既得利益者,还在喊:能一起扛的才是兄弟。看着写字楼里灯火通明,我有时会想:这是中国最优秀最聪明最年轻的大脑啊,他们难道不是应该去开发芯片吗?他们就这样被廉价的榨干吃净吗?

你看,现在996基本没有声音了。网站论坛都被封了。而企业都在裁人。在战斗中胜利的大哥,依旧觥筹交错。他们留意的,只是输赢。他们害怕若让996们赢了,原先所谓的互联网经济人海战术,就不灵了。

他们难道真的没有想过,今后的发展,是要以互利性思维来取代人海战术、牺牲思维,以多元的价值观取代赢家通吃的价值取向?我不信他们不知道。或许只是因为,不知道,更方便快速收割罢了。

因为他们,这片土地陷入一种赢家通吃的思维惯性,以及金钱至上的价值观。

赢和钱,都没错。但通吃和至上,是罪过。

四、

我们碰上一个物质最丰硕而精神最贫瘠的时代。每个人肩上都背负着庞大的未来,都在为一种不可预见的幸福拼搏着、挣扎着。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无法升腾,亦无法沉沦。

在北京,这种感觉更强烈。

这个往来无白丁的城市,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比他人,更接近权力中心,拥有更多的机会和上升渠道。每个人都有很多不甘心。可到底在不甘心啥,却也未必能说得明白。

五、

大量的资源被浪费着,

大量的金钱被浪费着,

大量的时间被浪费着,

大量的人力被浪费着……

拿了免死金牌的人,隔岸观火着。

六、

诸君,好久不见,甚是想念。

大家春安!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