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雁塔 2019-05-15

2019年4月,我再次到访柏林,除了延续前几次对德国历史和现实的兴趣,尤其是对前东德转型由来、转型正义、转型困境和近年来全球化危机的兴趣外,这次还有时间考察了一番前东德的缘起。

从拆除柏林墙至今,时隔近30年,一代人过去了,今天的德国人,尤其是德国年轻人对前东德的历史也渐渐陌生起来。与铺天盖地的对纳粹时代的揭露、批判、反省不同,今天德国对前东德的历史很少提到。但是坐落于马雅可夫斯基环行道和万德利茨森林的前东德领导人当年的住地——东德的“故宫”或“中南海”,今天知名度依然很高。

于是在4月7、8日两天,我和好友钱刚兄一起,在每个当年高官的宅邸前抚今追昔,聊了不少故事,也发了一些感慨。当时钱兄提出要把我们的所见所议记录下来。这也是他这位当年名记者的职业本能吧。

由于是一时兴起,我们都没有携带任何专业器材,就用手机拍了许多小段视频。我过去对东德史的关心纯属“业余爱好”,来之前虽然也看了不少有关资料,但并没有想为做“节目”做什么准备,凭记忆随口说出的事也有不准确之处,主要还是自娱自乐吧。更为详细的文本还在整理中,请大家多多指正。

又:事后发现这段视频中有两处口误,特此更正:

1, 威廉皮克战前不是五金工会, 而是木工工会的领导人,

2,说“台尔曼没有为STL办事”是指他没有领导国家为其办事,但他在党内斗争中完全是秉承STL旨意的。德共党内斗争如此残酷, 与台尔曼要使德共彻底STL 化有很大的关系。

如有其他错误,也请方家指正。 这个系列视频还有若干, 且听下回分解。

———————–

微信ID:qhjy_gzh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