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4

普京总统办公厅主任、沉默寡言的伊万诺夫先生,绝非等闲之辈。首先,他跟普京是同行,都是职业“克格勃”出身;其次,他是普京最信任的圣彼得堡帮成员之一。

伊万诺夫一向沉默寡言,他既不喜欢抛头露面地接受记者采访,也不喜欢在大庭广众之下侃侃而谈。媒体上,他的照片少之又少,公开发表的履历,简而又简。实际上,伊万诺夫回避在公众场合露面,并非他性格内向的缘故,而是从红色契卡鼻祖捷尔任斯基那里传承的“契卡精神”使然。他一方面为普京低调地搜集情报和挑选干部;另一方面,他偶尔代表普京公开场合讲几句话,但是言辞谨慎,字斟句酌。

说起伊万诺夫,圈内人都说,他是“圣彼得堡强人”,要不就将他冠以“带肩章的大主教”的别称,可见其沉默寡言的背后,是坚毅如钢的个性。他胸前常别有两枚徽章,一枚是“军事贡献”奖章,另外一枚是“为祖国奉献四级勋章”,那是他为苏联和俄罗斯效劳有功的见证。

1950年5月12日,伊万诺夫生于苏联诺夫格拉德市一个军人之家。1974年,他毕业于列宁格勒电力技术学院无线电通讯专业。伊万诺夫大学毕业之后,先在军队服役,后又在列宁格勒“维克托”科学生产联合体工作。

1977年,伊万诺夫考上了苏联部长会议直属的克格勃高级培训班,这可不是一个普通的培训班。这个培训班伊万诺夫没有白上,他从1977年,就是考上培训班的当年,被调到列宁格勒州克格勃总部工作,后来,由于他业绩突出,被调任该州克格勃总部反走私处处长。

1987年至1988年间,伊万诺夫被派往阿富汗参与苏军所谓“国际主义援助”项目。有解密数据显示,他是苏军援助阿富汗的特勤工作人员。1988年,他获得“军事贡献”奖章,回国后继续在列宁格勒安全部门工作。

1994年,普京的恩师、圣彼得堡市市长萨博恰克赏识普京,把他拉上了圣彼得堡市副市长的位置。恰在此时,从阿富汗前线回来的伊万诺夫在寻找发展机遇,经人介绍,普京和伊万诺夫相识。俄罗斯媒体说,是历史让他们相遇了。

普京提议将伊万诺夫任命为圣彼得堡市政府办公厅主任,并获得通过。此后20年,伊万诺夫对普京忠心耿耿,全因为普京对他有知遇之恩。

1996年,萨博恰克竞选圣彼得堡市市长失败,普京去了莫斯科,伊万诺夫留在圣彼得堡做生意。1998年7月,普京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伊万诺夫见时机成熟,立刻扔下手头的生意,投奔到普京门下。普京果真对伊万诺夫委以重任,让他当了自己的助理,负责安全局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安全工作。

1999年,普京又将伊万诺夫推上了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局经济安全司司长的位置。2000年,普京出任俄罗斯总统,伊万诺夫又当上了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就是说,仅仅两年,伊万诺夫就登上了仕途巅峰。

2001年,伊万诺夫负责参与起草“俄罗斯联邦国籍法”,该法律在对苏联公民获得俄罗斯联邦公民国籍方面,设置了极为苛刻的条件,使得普京后来不得不对该法律作修改和调整。但是,伊万诺夫不仅没有因此而受影响,相反,他的声望不降反升。

2001年8月,他受普京委托重组对空防御体系内最大的国防企业集团公司。2002年6月,在伊万诺夫的精心策划之下,俄罗斯最大的军工出口企业——“对空防御体系康采恩金刚石-安泰”组建成功,这个军工集团整合了近43家军事工业综合体,组织对外销售S300型地对空导弹。伊万诺夫多次当选这家军工集团的董事局主席。

伊万诺夫之所以亲自上马重组俄罗斯最大的军工企业,是因为他派去的得力干将(克里莫夫和什特科)都被对手所雇佣的职业杀手干掉了。所以,伊万诺夫只能亲自上马,捍卫利益集团,这与他后来被调任俄罗斯航空公司董事局主席的目的完全一致。伊万诺夫重组军工、航空与酿酒企业,目的都是为了捍卫“圣彼得堡帮”的利益不受侵犯。

伊万诺夫还组建了俄罗斯另一个规模较大的武器出口公司——“俄罗斯国防工业”公司。该公司在世界武器出口商中排名第十三,年销售额超过30亿美元。“俄罗斯国防工业”公司的现任老板,是伊万诺夫的密友贝尔扬尼诺夫,是前克格勃对外侦查局的重要人物。

2000年5月,伊万诺夫奉普京之命,联合全俄甜酒和伏特加酒生产企业,共同组建独立的俄罗斯酒精工业公司。这也是伊万诺夫的一大创举。

2002年年底至2003年年初,伊万诺夫曾有意自己组党。但是,普京公开支持“统一俄罗斯”党之后,他便立即放弃了自己的政治主张,转而支持和追随普京的“统一俄罗斯”党。2003年12月,伊万诺夫成为俄罗斯内务部部长人选最大的热门人物。孰料,他的同事努尔卡利耶夫半路杀出,横刀立马抢去了这个肥差,把伊万诺夫气得半死,大呼:“相煎何急!”

2004年3月,伊万诺夫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总统助理,负责总统有关干部问题活动的信息分析,国务活动问题以及宪法规定的公民权益保障等。他的职责还包括,确保总统办公厅与政府各个部门之间的互动、法官任免以及颁发国家奖励等问题。

2008年梅德韦杰夫出任俄罗斯总统之后,按照普京的意思,伊万诺夫被任命为梅德韦杰夫总统助理,依然主管俄罗斯领导层干部问题。自2008年5月起至今,他还出任俄罗斯联邦缉毒署署长。

今年3月,他被列入欧盟的黑名单,禁止出入美国和欧盟等国,他的海外资产也在被调查之列。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