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2

蒙古的牧人赶着羊群(AFP)

中国官方认定,中国对西藏的主权控制始于十三世纪。那时成吉思汗的蒙古骑兵横扫世界,而吐蕃王朝已经崩溃解体,经历了四百年的分裂割据,西藏不再具有与蒙古对抗的能力。大小地方割据势力在大势之前纷纷向蒙古表示归顺。成吉思汗的孙子阔端汗在西藏选中了当时藏传佛教的中心——萨迦,命令西藏全境各方势力都要服从萨迦的领导。此后延续一个世纪的元王朝,一直通过萨迦对西藏实行统治。如果要说是主权的话,问题在于那是蒙古对西藏的主权,还是中国对西藏的主权?

其实那时的中国和西藏一样,同是蒙古铁骑征服的对象。说起来中国还不如西藏,西藏尚能保持相当程度的自治,中国却是彻底亡国。无法解释一个连自己都没有了主权的国家,又如何能对别的民族实施主权?元与清不一样,虽然同是异族入侵统治,但是清朝满人无论是居住地还是民族最终都被整体地融于中国一体,而蒙古现在仍有自己的国家,与中国是两个概念。把蒙古对西藏的征服说成中国对西藏的主权根据,这种逻辑是奇怪而不诚实的。

何况,蒙古和西藏到底是谁征服谁还可以进一步讨论。从军事角度,西藏肯定不是蒙古对手。但是西藏有高原天险,蒙军进藏不是易事。事实上,蒙古并没有对西藏进行征伐,西藏的归顺是通过萨迦。有蒙古人的军威做后盾,萨迦给西藏各地僧俗首领发出晓谕,让他们认清形势,接受萨迦的──也就是蒙古的──统治,从而结束了西藏近四百年战祸频仍的分裂局面。当时元朝向西藏派驻军队,目的不在直接统治西藏,主要是为了震慑西藏其他地方政教势力不得挑战萨迦政权。元朝对西藏的统治,大部分是藏人自己实行的。

那时的萨迦政权不能完全被视为蒙古的傀儡。虽然西藏在军事上臣服蒙古,蒙古却接受了藏传佛教。甚至当时的蒙古文字都是由萨迦的八思巴创制的,所以反过来西藏在精神上征服了蒙古。那时元朝皇帝对藏传佛教狂热崇信,为此专设的帝师都是由藏人担当。帝师位尊百僚,上朝时满朝文武大臣排列站立,只有帝师享用专座。据说第一任帝师八思巴喇嘛甚至坚持自己的座次应该高于忽必烈大帝。由此足以反映藏人的地位。

在元朝的民族等级序列中,藏人属于色目人等级,高于汉人。元朝攻灭在长江以南坚守的南宋政权过程中,藏人积极配合蒙古人。八思巴为此在涿州兴建一座神殿,亲自为其开光,派手下法师在神殿内修密咒法保佑元军。而在元军攻破南宋首都之后,又把投降元朝的南宋皇帝赵显送到西藏的萨迦寺,名为学佛,实为使其远离中土,又能置于可靠人手中确保控制。后来那位南宋的末代皇帝在西藏被杀,威胁元朝的祸根就此彻底除掉。要说这是中国在对西藏行使主权,岂不是有些荒谬。与其说是元朝中国对西藏建立了主权控制,还不如说那时是蒙古与西藏联手对中国实行了统治。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