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金秋,本是收获喜幸的季节,但今年却是一片肃杀的凉凉。尽管我有很多话想说,但总是欲言又止,因为我已经被屠杀得只剩这唯一的微信帐号了。

此时此刻,我最能理解大仲马的深刻痛悟:“我始终认为,一支笔、一张纸、和一瓶墨水远比一杆枪更可怕”。

比秋凉凉更让我心凉的是,博尔顿被不靠谱的窝囊废无情解雇了,当我看到这个消息后,我就对我们追求的前景更感无望。我前面至少三篇文章都剑刺窝囊废不靠谱,但很快就有圈子不少知名时评家的“深刻”回应。迄今为止,还是大把人将不靠谱当作盖世英雄对其崇拜有加。

博尔顿被解雇的消息传遍全世界,似乎并没有引起多少人对不靠谱政府的未来政策走势的高度敏感。

博尔顿何许人也?

这个生于1948年的白人律师,早在里根政府初期出任司法部长,35岁就开始服务白宫重要职位,远比不靠谱女儿女婿的仕途来得更早一些。博尔顿分别伺候过共和党总统里根、老布什、小布什和不靠谱政府,在前苏联解体、海湾战争、反恐战争和美伊战争中担纲了至关重要的关键角色。

博尔顿在刚刚卸任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职位之前,他的最高职位是2005年小布什力排众议任命的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但就在这个职位上,博尔顿锋芒毕露的个性展现得一览无余,将当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给吓得不轻。不妨看看博尔顿当年最能洞穿世事的语录。

“美国同世界的关系就是锤子与钉子的关系,美国想敲打谁就敲打谁”。“只有符合美国政策的国际条约才会成为法律”。“如果让我来改革联合国安理会,我只会设一个常任理事国,那就是美国”。

听听,不靠谱的“美国优先”在博尔顿面前算什么?博尔顿才是真正“美国优先”的开山鼻祖,也许正是因为臭味相投,不靠谱才任命博尔顿为自己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但因为两个的“美国优先”在理念广度和深度上都没法合拍,所以才有了今天的博尔顿被解雇。
这个最让我充满幻想的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的对外关系尤其针对敌对势力是秉持嫉恶如仇的刚硬态度,他与1971年出生的卢比奥参议员堪称共和党中的两把对外尖刀,小胡子和小白脸一老一少的双剑合璧让世界各地的恶棍心惊肉跳。

对待叙利亚的态度,博尔顿是“坚决反对撤兵”,但不靠谱的态度是“我们不必陷入泥潭”。我靠,不靠谱完全是张绍忠少将的祖师爷啊。

当伊朗打下美国全球鹰无人机时,博尔顿激烈反应就是“干”,但不靠谱的反应就是“不不不,并没有死人嘛”。不靠谱这人毫无国家荣誉感。

对待朝核的态度,博尔顿是“竖子不可教也”,但不靠谱却是“我们是很好很好的合作伙伴”。现代版的农夫和蛇的故事正上演得如醉如痴。

对待最大顺差果的态度,博尔顿是“决不妥协”,但不靠谱的态度却是“只要买大豆就行”。活脱脱有奶便是娘。

对待塔利班的态度,博尔顿是“万万不可谈判”,但不靠谱却是万里相迎戴维营。幸好,幸好,塔利班用10条生命狠狠给了不靠谱一耳光,才让其止步于谈判桌前。

从两人对外关系的态度可以窥见一斑,博尔顿是不惜牺牲一切(包括战争)也要保卫美国价值观,博尔顿的“美国优先”是美国价值观不容挑战。但不靠谱却是不惜牺牲一切(包括价值观)也要保卫美国钱袋子,不靠谱的“美国优先”是美国储蓄罐不容觊觎。究竟谁的“美国优先”才是让美国永远优先的正确路线?也许见仁见智,但我是毫不犹豫推崇博尔顿的“美国优先”路线。

不靠谱究竟有多不靠谱,他根本就不懂美国储蓄罐是什么?他肤浅认为美国的钱袋子就是美国眼前的经济增长、就业充分和斩断偷钱的黑手,所以他跳水降税刺激产业迅速回归,所以他亲自招商引资与血汗企业主郭台铭同框握手,所以他天天求爹爹告奶奶找人签协议卖大豆。

不靠谱这种鼠目寸光的短视行为必将为美国后续发展埋下地雷,因为他不懂对美国储蓄罐的真正威胁不是黑手而是黑首。只要黑首在,黑手可以戴上花色不同的手套,对美国储蓄罐形成全天候威胁。斩黑手不斩黑首,就是养黑为患。而不靠谱呢?就只想斩断黑手,所以他不惜掉价天天琢磨如何与黑首谈谈谈,谈泥煤啊!

美国储蓄罐是什么?不是国库里的三瓜两枣,不是储蓄账户上僵尸一般的数字,不是福耀玻璃和富士康投资建厂,不是简单的逆差顺差。而是什么?储蓄罐等于创造力加自由市场等于自由。简单说,你要不断拓展本土自由深度(创造力)和全球自由广度(市场容量),才是你美国永远的储蓄罐。

美国本土的自由深度就摆在那里,那可是美国老祖宗在两百多年前就搞掂了的事,无论谁做总统,都不影响美国创造力的爆棚涌流。但问题是,如果没有足够的自由市场广度将涌流的创造力变现,就是对创造力本身的伤害和阻截,就是约束美国储蓄罐放大的紧箍咒。所以,美国历代总统最识相的任务就是不惜一切代价拓展全球自由市场。

譬如南韩与北韩,谁是美国的储蓄罐?答案当然是确定无疑的南韩,花旗银行可以开在南韩的每个城市,去北韩试试?一句话,世界自由市场有多大,美国的储蓄罐就有多大,钱袋子就有多鼓。每消灭一个非自由之地就拓宽了一地的自由市场,从而也就放大了美国的储蓄罐,并且是永久放大。因此,最好的防守是进攻,消灭自由游之地才是守护美国钱袋子的最佳法宝。再因此,对美国储蓄罐贡献最大的不是天天闭门搞经济的总统,恰好是敢于对恶棍开战的总统。

恶棍每存在一天,就是对自由市场的威胁,就是对美国创造力的阻截,就是对美国价值观的重创,这就是我喜欢博尔顿的原因。解雇博尔顿意味着什么?不靠谱当前临阵换将,此乃兵家之大忌,并且换的是一员令恶棍们闻风丧胆的虎将,可别把全世界的恶棍流氓乐翻了天。有博尔顿在,我们对不靠谱政府还尚存一丝希望,博尔顿走了,一切都将凉凉。

博讯北京时间2019年9月16日 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