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力宇教授右一,与温晖,余大海,薛伟)

国际知名政治学者杨力宇教授8月17日逝世,享年86岁。杨力宇是美国新泽西州西东大学亚洲学系荣誉教授,为大陆问题研究专家;1983年大陆国家最高领导人邓小平赴美与杨力宇见面时,首度提出“一国两制”的构想。

杨力宇毕业于台湾大学,1961年赴美留学,1970年获史丹福大学博士学位。杨力宇曾强力批评大陆对台进行武力威胁,并在国际上孤立台湾,认为大陆必须在武力及外交两大问题上展现善意,促成邓小平于1983年首次提出台湾和大陆和平统一的主张。

骤然得知这个消息,笔者夜不成寐,十分悲痛。认识杨教授多年,得到他的帮助和鼓励良多,笔者在内心深处视他为恩师,回忆三十多年前开始接触他的情境,至今历历在目。那是在法拉盛某周报举办的一场两岸关系座谈会上,笔者代表中国之春出席,主持人正是杨力宇教授。笔者初出茅庐,年轻气盛,因为不满没有安排足够的发言时间,与主持人发生冲突,愤而退出会场。会后笔者在该周报发表一篇文章,畅谈对这个议题的看法,并且批评杨教授‘霸道’。不料他看了这篇文章,不仅没有动怒,反而来信赞成笔者的观点,鼓励我要给世界日报写评论文章。记得有一次他读了我一篇题为‘化对抗为对话’的文章,提出民运人士要主动争取给中共对话,他十分赞赏。这以后,我们常常通电话,纽约民运举办时事研讨会也常常请他参加并担任主持人,他也别出心裁的让会议别开生面。

最令人感动和难忘的是:为了海外民运杂志北京之春的生存发展,杨教授联络余英时教授多方努力,并且先后亲笔给马英九和蔡英文两位总统写信,尽管收效甚微,但其情可感,永铭不忘。

还记得有一件小事,那是杨教授有一次问我:为什么有些民运人士会支持台独?笔者贸然回答说:有的人是因为理念,也有人是为了利益。不料此言发表出来以后,被一位好朋友对号入座,从此与我割袍断义,至今让我歉疚在心。

对海外民运而言,像杨教授这样的良师益友并不多见,这不但让一代民运人士更加怀念,也鞭策我们去反思深省,争取新的希望。

出处:北京之春
整理:2019年8月21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