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当香港“反送中”运动如火如荼之际,看来对历史不会特别感兴趣的川普总统团队,突然想起一百年前的一件陈年往事。

话说1911年,清政府计划修建湖北、湖南境内的湖广铁路,因此向国际筹措借贷。向美、英、法、德等国的银行财团借款的合同规定,上述外国银行以清政府名义在金融市场上发行债券,即“湖广铁路五厘利息递还英镑借款债券” (简称湖广债券),当年本金共计六百万英镑,年息五厘,合同期限为40年。借贷契约以清朝大臣盛宣怀为借方代表,一些美国人在市场上收购了这种债券。中华民国建国后,曾支付债券利息,后因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在共赴国难的危局下,债券利息于1938年停付。1949年,中共夺取政权,此后从不承认当然也不继承这批债券,1951年本金到期时便理直气壮地完全把“付款”之事视之为天方夜谭。1911年至今已过百年,这种债券还可以在成千上万的美国人的阁楼和地下室中找到,也可以在eBay上找到,考虑到通货膨胀、利息和赔偿费用,据美国债券持有人基金会(American Bondholders Foundation,ABF)估算,这笔债务目前价值超过一万亿美元。

1979年,美国公民杰克逊等人,在美国阿拉巴马州地方法院曾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提起诉讼。他们要求中国政府偿还湖广债券的本息,称这笔债券是清朝政府发行的商业债券,清政府被推翻后,国民政府在1938年以前曾付过利息,因此,中共政府有义务继承这笔债券。该法院受理此案并向中国发出传票,要求中国在收到传票二十日内提出答辩,否则将作出缺席判决。中共拒绝接受传票和出庭,并照会美国国务院,声明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享有司法豁免权,不受美国法院管辖。1982年9月1日,阿拉巴马州地方法院作出缺席裁判,判决中国偿还原告41,313,038美元,外加利息和诉讼费等。裁判称:如果中国政府对该判决置之不理,美国法院将扣押中国在美的财产,以强制执行判决。理由是:根据现行国际法原则,一国的政府更迭通常不影响其原有的权利和义务,作为清朝政府和国民政府的继承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有义务偿还其前政府的债务。此外,根据美国1976年《外国主权豁免法》第1605段的规定,外国国家的商业行为不能享受主权豁免。湖广债券是商业行为,不能享受国家主权豁免。但是,1987年3月,美国最高法院以《外国主权豁免法》不溯及既往为理由,判决中国胜诉。

现在,三十二年又已过去。却在这时,许多人意想不到的事,被形容为比债务故事本身更为奇特的一件事,发生了——那就是,川普总统团队竟然认真地想起这款“古董级中国债务”(antique China debt)。川普,以及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曾会见了部分债券持有人及其代表。

报道说,美国债券持有人基金会共同创立人之一乔娜.毕昂可(Jonna Bianco)就此表示:“与川普总统一起,这是一场全新的球赛。”她说,川普领导团队与一个持有中国革命前债券的团体会面,“他是‘美国第一人’。上帝保佑他。”国际观察家认为,如果川普真的采取行动的话,那下一步的行动或许会相当有趣:美国或许会敦请律师发起官司。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法律教授、主权债务重组专家米图.古拉蒂(Mitu Gulati)认为,“作为一项法律原则,政治制度继承其前者的债务;大多数政府选择尊重旧债券。”“在法律层面,这些都是完全有效的债务。但是,你必须让一个非常聪明的律师来激活它们。”

在川普总统及他的团队看来,这里大有文章可做!如果这些债务被激活的话,又如果美国法院判决中共败诉,美国法院将有权扣押中国在美的财产,并强制执行判决。在这个事情上,一个巧合的数字是,美国财政部估计,今年6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政府债券价值刚好一点一一万亿美元。那么,如此“重翻旧账”,岂不是为川普总统的美中贸易战添加了一个不错的筹码?而且,专家说了,虽然关税持续升级确实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但若想要真正威胁到北京的领导,应该针对中国潜在的结构性问题,例如居高不下的债务水平,才是能对它的经济造成真正冲击。

也许是受到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启发,许多人还不无惊奇地发现,本以为川普总统试图“激活”这笔“古董级”的清朝债务仅仅与贸易战有关,仅仅与经济有关,不料又扯上国际政治问题,扯上香港问题。

中共当局曾经声明,此乃是清国的债务,债务继承理应由孙中山领导推翻满清的“中华民国”来继承!不过,这样一来,便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声称自己是中国主权的唯一继承者说法相互矛盾。如果说“找台湾的中华民国要去”,那无疑就是附和“两个中国”自打嘴巴了。更迫在眉睫的要命问题是,这笔债务是清朝的债务,请问香港是哪朝割让给英国的?也是清朝。中共当局跟英国说,它是中国的合法继承人,从英国手中接管了香港。1987年,中共还曾经偿还英国债权人清朝债券,作为协议香港“回归”中国的“礼物”,向当时英国撒切尔政府示好。那么,现在面对美国人手里的同案债券,有什么理由不承认呢?这不是“选择性违约”吗?如果不承认,不想还钱,那也好,按同样理由,那就还港,把香港交出来,交给中华民国,或者继续由英国托管……

这看来是川普总统一厢情愿的如意算盘,但也引起一些人气急败坏的反应。有中共官媒以“川普疯了?”为题,讥讽“川普政府可能正在考虑一项更为荒唐的获利计划”。川普这个商人变身的总统,现在的确脑洞大开。这个“计划”是异想天开吧?还是百分之一百的国际大玩笑?如若不是,那就有些麻烦。习大大自然要操心,千万满怀民族主义激情“操中南海之心”的老少粉红们,亦真需要绞尽脑汁出谋献策为党分忧了。也许,他们中最为“聪明”者,会有立竿见影的办法:管它什么国际协议合约,凡于我不利者或看不顺眼者,统统宣布作废,一笔勾销,Once and for all。毕竟,现在中共财大气粗,国力雄厚,完全可以藐视天下。例如,不是已经向国际宣布了吗:中英两国政府于1984年12月19日签署的、作为香港《基本法》基础的《关于香港问题的中英联合声明》,只是一份“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的“历史文件”,现在已经“失效”!

(2019年9月4日)

1984年12月19日,中英两国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赵紫阳与撒切尔交换签字文本并握手。

——《纵览中国》首发 ——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站刊登日期: Sunday, September 15, 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