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16初稿,06/12/15定稿。06/12/28修订。

尊敬的中共十七大的各位领导人、各位出席者,尊敬的同胞们:

我,一个普通的中国公民,值2006年岁末,2007年中共十七大即将召开之际,看到我们的同胞之间,就是那拥有权势和财富与那没有权势和财富的同胞之间,已经势同水火,我受良心的驱使,感到已然不能再保持卑微的沉默,将自己的心声奉献在我的同胞面前。

中国共产党走到十七大,她仍然是国家政治力量中最强大的一环,国家的前途,我们人民的幸福,还和这个会议有密切的关系。她曾经在数十年的历史中,事实上成为我们人民自由和福利的受托人,而这一职责今天也尚未完全成为过去;

然而,人民本身才是自己幸福的最高仲裁人。曾经托付的权力亦可以收回。追求自由和幸福乃人的自尊内在地决定的天性,如果有所阻碍,人民将冲破那阻碍,实现自己的自由和幸福。

我们的祖先,曾经用鲜血将毛泽东先生和他的同志们浮上了权力的颠峰;他们在战火中、在万里征途中、在人间炼狱中、在饥饿中战斗而死。

我们的父辈,用青春和汗水维持了他的后继者的权力;他们在百废待兴的家园里、在开荒地上、在冰冷的油井、在苦寒的戈壁上、在险峻的丛山中劳动和建设。

他们这么做,原不是为了守着丰收的稻场,在支援第三世界的口号下饿死;

他们这么做,原不是为了说一两句真心话、或者坚守个人信念而被毁灭肉体和自尊;

他们这么做,原不是为了在和平的大街上,被自己的子弟用机枪和坦克剿灭;

他们这么做,原不是为了让母亲因无钱探望为国捐躯的爱子而蒙羞;

他们这么做,原不是为了在自己的国家里暂住;

他们这么做,原不是为了让自己的姐妹和女儿在纸醉金迷的场合强颜欢笑;

他们这么做,原不是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在永不停息的生产线上为仅仅糊口的工资劳累至死;

他们这么做,原不是为了让自己的幼子在被政府拆毁的校园外徘徊;

他们这么做,原不是为了在上访的路上被权势者象猎物一样追捕;

他们这么做,原不是为了让保一家活命的小摊被以国家的名义无情地砸烂;

他们这么做,原不是为了让自己的栖身小窝在强拆的推土机前化为烟尘;

曾经有人承诺,共产主义的美好蓝图;

曾经有人承诺,四个现代化的近期远景;

曾经有人承诺,打破历史周期律,永葆自由和共和的政制;

今天,这一切在哪里呢?

这世界,既是天堂也是地狱。富贵权势者穷奢极侈,似在天堂,但在对手给他安设的陷阱和个人良知前,他可曾安寝?赤贫和无望者水深火热,如在地狱。他们同在没有明天,没有希望,没有爱的无底深渊中挣扎,随时可能同堕真正的地狱。

我的拥有权势和财富的同胞们,中国不仅是你们的” 乐园”—— 如果你们将上帝所赐,同胞所许的权势和财富视为你们私人享乐的资本的话—— 她也是我无权无势的同胞的家园。就譬如一家兄弟,贫富有别,却应该彼此有爱。我们的先祖曾经一同埋葬在这片土地上,我们的子孙后代也要继续在这大地上繁衍生息。

那得受托付,能够参与十七大的同胞们,尤其是那些得以成为本届会议领袖的人们,你们既是长者,又身负政治的责任,我向你们呼吁:但愿你们承担起历史在这时刻赋予你们的使命,但愿你们能怀着真诚、勇气和远见来参加这次会议,但愿你们回想手中权力之所托的泉源,重新将人民的自由和幸福作为决策的出发点,而不是在眼前那点可怜的财富和权势面前苟且。如果你觉得在这个会议中,自己已经不能为了这个国家的前途和幸福,为了那最无助的同胞的困境带来一丝的改善而发言、而论争、而提议、而表决,我建议你辞去那不能有所作为而徒然地为你个人锦上添花的席位,作为和自己苦难的同胞分享他痛苦的一个小小尝试。

有人傲慢地指着几百万军队说:” 这是我们的倚靠!” 但我们知道,他们首先是亿万农民、市民、工人的子弟,其次才是军队的一员,他们同样有人民所感受的一切。历史已经反复证明,没有公义,强力适足自噬,本不足恃。

我的无权无势的同胞们,我向你们呼吁:所有的不公正,所有的枷锁和压迫,都不会永远存在,它或者被和平和仁爱的真理所战胜,或者被鲜血冲毁。自尊、自由和幸福原来就在你掌中。曾经深自迷误的,但愿不再沉沦;曾经依赖别人的,但愿能够自强;有了自由的公民,我们才有自由的国家!权势,本是你们所授予,财富,本是你们所创造。曾经赋予的,我们可以收回。一个政府,不论是善政,还是恶政,总是要靠公民的积极支持、消极合作和默默容忍才得以支撑。你无须乞灵于任何权势和富贵之人,因为权利之钥本来在你手中!

无论贫穷和富裕,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我们需要重新携手,建设和平、自由和繁荣的家园!

博讯2007年4月30日 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