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从中美贸易战中方决策的反覆不定,到香港问题的久拖不决,敏感的人都可以嗅到中共党内反习力量蠢蠢欲动的味道。翻摄央视画面

上周本栏谈到了对於习近平要开始「整党」的预测。为了进一步揭示习近平为什么要「整党」,为什么要开始进行「党内斗争」,我们不妨回顾一下曾经喧腾一时的秦岭事件。

所谓「秦岭事件」是这样的:中国陕西的秦岭地区是重要的生态保障区,早在2003年,陜西省相关机构就下令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秦岭地区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修建商品住宅和私人别墅。

然而,面对巨大的商业利益,一纸政府公文,根本无法阻止开发商陆续在秦岭的北麓建造违建别墅。敢置有关政府机构的命令於不顾,我们想也知道,这背後一定有地方官员做靠山并从中捞取好处。

这个情况被人汇报到了习近平那里,习近平在2014年就做了第一次批示,要求查办违建问题。然而,令人不可思议或者是耐人寻味的事情发生了。习近平的批示下到了地方后,半点作用都没有,违建工程继续进行,没有人把习近平的批示当回事。

习近平大怒,继续批示;然而,违建别墅继续雨後春笋一样出现。一直到了去年7月,习近平对这个问题做了第六次批示,而且极为震怒,陕西省才开始了大规模整治行动。截止今年1月10日,共清查出1194栋违建别墅。

这件事情外界报导的不是很多,但是其实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讯息。要知道,陕西是习近平的老家,可以说是他的地盘,陕西的官员应当是习近平最可以信任的亲信和部下。然而,对於小小的一个秦岭违建问题,贵为总书记兼国家主席兼军委主席,被视为权势堪比毛泽东的习近平,连续下达五道圣旨,地方官员置若罔闻,这说明了什麽问题?

很简单,习近平并不是像外界想像的那样,真的已经江山稳固,大权在握。在中共内部,其实习近平经常叫不动人。有一些党内的政治势力,并没有把习近平放在眼里。他们或许不敢公开反对习近平的领导,但是对於习近平的命令,他们阳奉阴违,拖拉推迟。

这种「不作为」的态度,其实就是一种对於习近平的反抗,我们可以称为「软抵抗」。是的,中共党内显然存在着反对习近平的力量,而且势力远比外界想像得大,否则小小的陕西省,是有几个脑袋,敢於如此藐视习近平的权威?

外界认为习近平集权,全党服从,这是对中共政治的不了解。在中共的政治伦理中,权力和权威经常无法画上等号。有权威的人并不一定需要权力,例如毛泽东和邓小平。他们都可以以个人身分号令全党,不需要当那麽多的小组组长,不需要兼任什麽具体职务;而有的人,尽管表面上有很大的权力,但是并没有足以统御全党的权威,习近平看来就是如此。

秦岭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从中美贸易战中方决策的反覆不定,到香港问题的久拖不决,敏感的人都可以嗅到中共党内反习力量蠢蠢欲动的味道。而这,就是最近习近平突然大谈「斗争」哲学,呼吁干部要开展斗争的根本原因。

我们完全可以认定,习近平正在面对党内反对他的力量更加积极反扑,而他为了保卫自己的权力,势必要开展新一波整党运动,打击最近重新活跃起来的反对力量。但一旦习近平掀起新的党内斗争,反习派也会人人自危。人人自危的结果,往往是使得有可能被「斗争」的人更加团结起来。

中共表面上看起来一片和谐,实际上一直是剑拔弩张。中美贸易战和香港问题,必将使得党内斗争更加激烈。

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