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7

image (3)2014年11月07日,广东网友贾榀被带到广州火车站送上车,遣返回河南省。(现场人士摄)

大陆多名公民因声援香港占领行动而被捕,当中被控“涉嫌寻衅滋事”刑拘1个月的广东网友贾榀,周五(7日)获释后立即遭遣返河南省;而以同一罪名行政拘留的湖南长沙公民谢长祯,同日获释。另有2名北京被刑拘的公民,已被正式逮捕。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发声明,指出近百人因声援香港而被抓捕,要求到北京出席亚太经合会议(APEC) 的各国领导人﹐敦促中国立即释放他们。(文宇晴报道)

一直热心民间活动的广东网友贾榀,因公开支持香港占领运动而遭到刑拘1个月,罪名是“涉嫌寻衅滋事”。周五早上,他拘留期届满获释,即有国保来到佛山市南海区看守所,把他带到广州火车站送上车,遣返回河南省。

贾榀说,国保送他上车后便离开,所以当火车到达韶关站就自行下车,等待周六再回广州。他又说,相信广州当局担心他获释后,会再次进行一些活动声援香港的占领运动,因而便立即把他遣返。

他说︰经历过很多次了,已经习惯了,也没什么好怕的。10月9日,我准备出发去南京,刚下楼就被7、8个人抓了,带到佛山市南海区的大沥派出所,一直反复地问我去南京做什么,还问了很多关于香港占中,以及我之前参加香港的游行。也问我知不知道谢文飞和王默,在广州拉横幅声援香港占中的事情,就是不断地问。

image (4)因举牌支持香港占中争真普选运动的湖南长沙公民谢长祯(前排右二),被控“涉嫌寻衅滋事”行政拘留十天届满获释。(现场人士摄)

同日,因为举牌支持香港的湖南长沙公民谢长祯,被控“涉嫌寻衅滋事”行政拘留十天届满获释,十多名朋友来到拘留所迎接他。谢长祯说,他不后悔因支持香港占领行动而遭到拘留,日后还会继续声援。

他说︰举牌支持香港公民争取真普选,这是言论自由。这个民主自由是我终身的选择和追求,为了香港人民真普选的权利,我甘愿赴汤蹈火。

谢长祯于9月18日在长沙岳麓山云麓宫,举牌支持香港公民抗命,其后遭到拘留,以“涉嫌寻衅滋事”的罪名治安拘留。

至于周二被捕的深圳企业家王应国,其代表律师葛永喜对本台表示,至目前仍未收到拘留通知书,但随家属亲自到过看守所了解,以及他周四到看守所要求会见时得悉,王应国被控“涉嫌寻衅滋事”刑拘,但究竟因何罪被刑拘,要等待下周安排会见时,向王应国本人了解后才能确认。

他说︰昨天我们过去要求会见,但深圳看守所说需要亲属关系证明,可能下周我会尽快安排会见。目前,我们不知道公安机关以什么理由抓捕,我们会见之后才能确定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是不是声援香港有关,还是因为别的事。

此外,十月初,十多名因声援香港占领行动而遭到刑拘的北京公民中,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的刘惠珍和徐重阳,其家属周五收到通知,2人已被正式逮捕。“维权网”转自刘惠珍丈夫的说话,表示辖区派出所的警察周四晚向他表示,刘惠珍将获释,后来却接到逮捕的通知。

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周五发声明,呼吁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的领导人,敦促大陆政府释放因支持香港占领运动而被关押的人士。

该组织称,自9月29日香港爆发支持普选游行和警民冲突以来,共有93人被当局抓捕,目前仍有76人被关押,当中不少人是以“涉嫌寻衅滋事” 刑事拘留。国际特赦的统计显示,这些被捕的活动分子多集中在北京、江苏、广州与深圳。被捕人士的名单中,不乏新闻工作者和艺术家,包括德国新闻机构中国籍新闻助理张淼。

国际特赦表示,中国的媒体监管机构还审查了关于香港民主活动的新闻报道。其中,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英文网站和照片分享网站Instagram均被封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