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9413BF-B0DB-465A-96ED-762C0805D12B_w640_r1_s

多个民间团体到中联办要求释放中国内地人士 (美国之音图片/海彦拍摄)
港人抗议拘捕声援雨伞运动内地人士

海彦
07.11.2014 09:40

香港—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11月7日发表声明,呼吁下周一在北京参加APEC峰会的各国领导人,敦促中国政府释放因和平支持香港争取民主抗议而被关押的活动人士。

声明表示,APEC领导人必须打破沉默,利用峰会的机会,敦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立即无条件地释放因行使言论自由支持香港民主而被关押的所有人。
7616C2CD-EDBA-453C-8701-7E5DBE21069C_mw640_mh331_s中国活动人士支持雨伞运动,其中7人仍在押。(国际特赦网站图片 )

国际特赦称,自9月29日香港爆发要求真普选的抗争以来,约百名中国大陆人士被带走或拘捕,目前至少仍有76人被关押,其中多数集中在北京、江苏,以及离香港更近的广州和深圳。

声明还说,中国还审查和封锁关于香港占领运动的新闻,只允许相关的批评和抨击评论。

国际特赦批评说,在APEC会议前夕,中国当局阻止外地一些活动人士前往北京,而包括民主人士胡石根在内的一些人士也被迫离开北京。

另外据报道,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前往北京参加APEC峰会并访问之际,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莱斯,星期四会晤了一些美国和中国的人权倡导者,讨论了中国人权状况的恶化,并对中国对待人权活动人士的方式表示“严重关切”。

中国政府一贯坚称,中国政府将人权普遍性和中国国情相结合,全面促进人权发展,人权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公民在法律框架内充分享有政治权利和自由。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