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葫芦2 2019-02-11

作者自介:
诞生于大跃进年代的上海,独立中文笔会会员,现幽居于悉尼。
一生放逐于精神乱世,驰骋于千古红尘,游走于浩瀚环宇,浪迹于未来玄空。自信文字不仅可力透纸背,还可以穿越人心颠沛魂魄直达形而上软处。
自称:一壶老酒能醉天下,一杆老枪能打天下,一把胡子能扫天下,一腔文字能玩天下。

整部片子贯穿始终的就是这首《Por Una Cabeza 》(一步之遥),这首经典名曲由西班牙探戈王子卡洛斯·伽达尔写于1935年,这部电影里的故事也许始于1935年。1935,这首曲子一经问世便注定了她世界级风范。

1935,经年和宁待爱的宿命,从这张黑胶片开始。一步之遥,天堂冷落,只差一步,孤独百年。
那段小提琴开场很深情也很飘逸,整首曲子雍荣华贵,典型的极品探戈,弥漫到骨子里的华贵乐章。

很少有电影一首探戈曲贯穿始终与人物同悲共喜,很少有电影主人公一次次激情探戈舞动眼球惊艳末梢如此大尺度强刺激倾泻当晚火爆艳流。

然而,一切开场所有谢幕都是,只差一步。

《Por Una Cabeza 》,这首曲子在《闻香识女人》中只是心灵沙漠的恰到点缀,在《真实的谎言》中也就是一条犹疑的出路,在《辛德勒名单》中至多是正义和邪恶的隐形探花,但在《触不可及》中,这首探戈经典一次次声色演绎,每次貌似凤凰涅槃结果都只差一步:音乐嗄然而止,英雄逃离。

1935,一个偶然的艳遇,一个唐突的开始,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一步之遥,梦中燃烧。

1938,一个烽火佳人寻找一步之遥,一个双面间谍颤抖的子弹缓缓击中魔鬼,虚指的佳人擦肩而过。

1945,英雄凯旋美人紧握,爱的香窝一步之遥,疯狂的探戈只差半步,未来迢迢,梦遥遥。

1949,英雄远去,漫天的炮火中声色依然,美人起于足下飞舞天堂,生命的风情万种,咤紫千红。

四个年段两人的四次激情邂逅,每次遭遇都是烈焰探戈激情四溢,每次都瞬间高潮霎时坠落,每次,只差一步。

《触不可及》,一种爱的宿命,始乱,弃更乱,惟有深情的探戈步步跟随。

老酒曾说,探戈是模拟作爱,作爱是床上的探戈。

我还要说的是,如果《触不可及》票价100,桂纶镁的粉腿至少30,如果我是赵导,我一定砸锅卖铁买断这条粉腿,那是必须的。

这个男人和那个女人仅一步之遥,仅仅是一步之遥,便一生离乱。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