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葫芦2 2019-04-05

作者自介:
诞生于大跃进年代的上海,独立中文笔会会员,现幽居于悉尼。
一生放逐于精神乱世,驰骋于千古红尘,游走于浩瀚环宇,浪迹于未来玄空。自信文字不仅可力透纸背,还可以穿越人心颠沛魂魄直达形而上软处。
自称:一壶老酒能醉天下,一杆老枪能打天下,一把胡子能扫天下,一腔文字能玩天下。

我发誓这不是抗战神剧,我同时发誓,自这部电影后的抗战片都是神剧。
~老酒今题

八十年代的一部描写正面战场的国军抗战片《血战台儿庄》曾一度激活了那八年里几近尘封的历史,最近又一部反映常德会战的《喋血孤城》问世,前几年《铁血昆仑关》还没上映即遭禁,在我印象中数得出的就这么几部国军抗战片,好像现在有这么一种声音,说这几部“国军片”反映的与史实不符,夸大并神话了国军等等云云。

谁都知道咱国军毫无疑问远没苏联红军或英国皇家空军乃至美利坚大黄蜂航母那么强悍那么不可一世,当时中国很弱,能拿起枪和日本人明火执仗的干已经被上帝视为匪夷所思了,也不知咱老蒋吃了哪门子豹子胆,诞生过拿破仑的法兰西民族放下了武器,为一个心爱的女人都能和一个男人决斗的欧洲大部分都已拜倒在希特勒的铁蹄下,你老蒋凭什么和强于自己数十倍的国家交手,打国际牌吗,当时的英美并没承诺中国什么,而且当时是越老牌的帝国越搞绥靖,连资本主义的掘墓大盗斯大林都和德帝国主义眉来眼去的,你一个刚刚醒过来身子骨还松松垮垮的东方睡狮,你凭什么和世界上最强大的对手叫板,凭什么。

连老蒋自己都说,中国要想战胜日本,得和平建设五十年,而且这五十年日本必须停滞不前或者倒退,当时的中国实在太弱,试想一下一个重病缠身的人和一个强壮的拳击手对擂,不是一个等级的较量。难怪当年数百英国人攻占某大清炮台,守军数千竟全军覆灭,而英国人只轻伤一人,国与国之间的战争历来讲的是综合国力,打的是国威和士气,一句话落后就得挨打,中国历来的都输在落后上,越输越落后,越落后越输。

好在卢沟桥事变时中国已经推翻了没落的帝制建立了共和,如果这样的战争早发生五十年,中国只有一条出路:亡国。

这么说老蒋还真算生的逢时,地利人和都占了,后来又占了天时,于是时势造就了他这么个远东反法西斯第一大英雄,无论实用主义政客们怎么阶段性的篡改或淡化历史,老蒋纵然是挡不住的青史有名,但也无论西方政要怎么盛赞蒋先生,我想在欧美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在实力如此悬殊的情况下作如此殊死抵抗,这样的抵抗有违上帝的本意。

无论如何我毫不怀疑这样的抵抗是激荡灵魂的,一扇毫不含糊的血肉之躯耸立的地狱之门,即便有这么些人扬言这是在美化国军为国民党招魂(总有这么些人让人懒得理会),我想即便这些抗日将士真没影片展示的这么神圣伟大光照千秋,谁敢说灌输了我们几代人的《地道战》,《地雷战》《铁道游击战》真这么天衣无缝且无懈可击吗?

再说,即便我们的主流电影偶尔夸大了国军的一些浩然正气,又当如何,比起我们数十年如一日的假大空杰作,我们可爱的义愤填膺者可有资格评判台儿庄,昆仑关和《喋血孤城》们。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