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方领导人“大选”的前哨战――“立法委员”选举,昨天在全台湾举行。经过点票、计票,到昨天晚上10点,选举结果已经全部出炉。在野党国民党大胜,获得“立法院”全部113席中的81席。加上亲民党、无盟候选人,泛蓝阵营总共赢得86席,在“立法院”内已经形成四分之三多数。而执政党民进党只获得可怜的27席。用句台湾话来形容,是“输到了脱裤子”。虽然现在离台湾所谓的“总统大选”还有60多天,但台湾人民已经在这次“立委”选举中,用他们的选票,作出了他们的选择。如果不出大的意外,民进党下台,马英九胜选,国民党重新执政,应该是无疑的了。

怎么看民进党的惨败,国民党的大胜?要回答这个问题,可以总结出许多条。但是,我认为,最根本的,是民进党和陈水扁政权自身的“烂”,已经到了让台湾民众忍无可忍的地步。它再次证明了那条我们早已熟知了的真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老百姓能让你上台,也能让你下台!

想当初,民进党上台时,曾经何等神气!2000年,陈水扁以改革者的姿态,出马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虽然连、宋和国民党阵营也尽了最大努力,却改变不了台湾民众对国民党多年统治的不满,民心思变,陈水扁当选了,台湾出现了第一次政党轮替。虽然陈水扁沒有得到超过50%民意支持而当选,但是他上台后,台湾民众給他的支持民調却曾经高达75%。那时,大多数老百姓都相信他的的清新与改革,相信他会给台湾帶來美好的未來。思变的民众之水,选择了民进党和陈水扁这艘金玉其外之舟。

不管后来民进党、陈水扁们如何利用掌握的公权力,操弄民意、分裂族群、大搞台独、贪腐弄权,也不管他们后来的表现让台湾民众如何失望,但是民进党政权的上台,毕竟是民众用手中的选票作出的选择;他们的种种倒行逆施,也只能是在民主制度下民众作出自己选择之后所必须承担的后果。

当台湾民众越来越强烈的意识到,选择民进党和陈水扁是个历史性错误的时候,台湾已经确立的共和体制和民主政治制度让他们有了改正错误,进行再次选择的机会。2008年,他们将会再次用手中的选票,表达自己的意愿。昨天的“立法委员”选举,民众用手中的选票,已经开始倾覆民进党和陈水扁政权之舟;60多天后,他们仍将用手中的选票,将那些尸位素餐者赶下台。

与此同时,台湾民众再次给了国民党以执政的机会。和八年前一样,他们同样对国民党这条船寄与了希望。台湾经过陈水扁们八年的摧残,已经是百废待举。两岸问题,以及无数社会问题都将考验着国民党的执政能力,也考验着国民党的执政的合法性。国民党中许多有识之士从八年前失去政权的惨痛教训中已经认识到,民众对国民党的再次选择是有条件的,那就是他们必须以陈水扁们为戒,“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在他们重新执政以后,以“诚惶诚恐”的态度,为台湾人民谋福祉,为处理好两岸关系作出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否则,民意如流水,台湾民众到时候还是会用选票说话的!

我为台湾的民主宪政制度再次经历了考验而欢呼,为台湾民众能够在民主制度下(尽管这个民主制度还不完备),能享有用选票来选择掌握公权力的执政者、选择他们的“公仆”而感到羡慕,感到庆幸。我也相信,大陆式的“社会主义民主”,作为“比资本主义民主高上一万倍”(列宁语)的民主,总有一天,也会给人民以重新选择执政党和执政者的机会。这是因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无论是什么“主义”,民意,都将始终是悬在执政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如果这种制度不能让人民运用民主的和制度化的方式来选择执政者,那么,历史必定会让他们通过其他方式作出自己的选择。而这对社会,对国家,也许将意味着灾难,和灾难之后的新生。

“世上没有永远的执政党!”在蒋经国逝世20周年的时候,请允许我借用他的一句话,来结束这篇短文。

2008.01.13

文章来源:作者授权爱思想发布

2008-12-2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