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官方公布的数据,三季度GDP增速下滑到6%,四季度恐怕要跌破6%。明年肯定进入5%时代。如果看企业利润,财政收入等其他指标,GDP增速似乎加不起来,显然高估了。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多数地区都是负增长。全国税收收入前三季度也是负增长。GDP怎么可能增长6%?到地方调研座谈,有地方政府官员坦诚他们地区是负增长。

现在还说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似乎与事实不符啊。

即使按照官方数据,今年五月到九月全国财政收入一直负增长,企业利润增速大幅下降和负增长,居民收入也没有快速增长,个税收入前三季度下降近30%,这三项加起来就是GDP。三项都是低速增长或负增长,加起来的GDP怎么还增长6%?

如果是减税导致财政收下降,GDP依然维持增长6%。那么,要么企业利润较快增长,要么老百姓收入较快增长,但这二者都没有出现。说明GDP增速没有那么快。

看来应该承认经济面临异常严峻的现实,真正面对严峻巨大问题,下决心改革啊。

为什么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愚以为去年各种噪音造成民营企业家信心严重受挫,至今也没有恢复,企业家信心不足是经济加速下行的关键原因,尤其是制造业投资急剧下降,如何恢复和增强民营企业信心?没有像邓小平1992年南巡那样的重大改革举措看来是难了。有报道说某省民营企业家移民者高达70%,可能夸大其词,但是民营企业家普遍缺乏安全感,没有长期投资打算,是不争的事实。如何让民营企业家安心,顺心,放心,愿意长期投资,不想移民,不想转移资产?这个必须通过解放思想,从法治制度上真正妥善保障私有产权,保重民营企业家各项权利才能实现。

另外一项重大改革就是国有企业,这个大家都知道。今天国有企业有真正的改革吗?除了一再强调加强党的领导之外,还有哪些真正能够激发企业家活力的改革?

事实上存在的国进民退不容否认,事实上存在的对民营企业的各种歧视也不容否认。还有国有企业那么高负债如何解决?让肉烂在锅里,老百姓一起负担吗?为什么不出售国有企业,出售国有资产,降低负债率?

此外还有政府和国家治理方面需要改的地方太多了。现在各种检查和学习的形式主义恐怕占去很多官员一半时间吧?基层干部更是苦不堪言。到处是安检,到处是非生产性劳动。都要财政支出啊,今年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长只有3.3%,支出增长达到9.6%,这能持续吗?一方面经济活力严重不足,另一方面非生产性财政支出快速增长,怎么可能持续?

CDT编辑注:向松祚,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本文已在微博和微信被河蟹。
10月 19, 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