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休士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推文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遭到央视、腾讯等中国官媒和企业强烈反对抵制,一时间爱国主义情绪在朝野上下熊熊燃烧。但几天后,NBA季前赛上海站(湖人vs篮网)照常举行,并未出现冷场,反而座无虚席,欢呼声不断。接着深圳季前赛也如期举行,赛场人气爆满,公安更在赛场外没收小红粉“饭圈女孩”等团体派发的标语和国旗。10月14日,腾讯恢复当天两场NBA季前赛转播。无疑表明,北京为防止事态扩大,破坏中美贸易谈判重启的气氛,及时采遏止措施。为了党国的生存,必要时爱国主义也须做出牺牲。

中国最初发动对NBA全民声讨,声势浩大,风起云涌。首先,官方背景的中国篮协官方微博声明,暂停与火箭交流合作。此后,浦发银行、嘉银金科、李宁等中国赞助商陆续声明,中止与火箭队合作。接着,央视体育、腾讯体育、虎扑等赛事和资讯平台,都暂停火箭队一切比赛直播和报导。

多位中国赛受邀艺人嘉宾也宣布,退出球迷之夜相关活动,他们相继发声明退出NBA中国赛。10月9日,NBA中国官网列出25个NBA官方合作伙伴中,有11家中国品牌中止或暂停与NBA合作。另外,至少还有李宁、你我贷、匹克、vivo、英雄互娱、瑞幸、水性科天等企业及媒体暂停或中止与NBA合作。

北京对NBA发动全民声讨,深层原因是中共负责党务和宣传官僚们的本能反应。维护中共正统是他们安身立命之本,对外不断发起政治战役,维护习近平“皇权”合法性,是他们在中共内部求生存,保地位的有力“武器”。同时,激起民众爱国主义情绪,大规模声讨外国人,团体和政府“干预”中国内政事务,是中共惯用对外示威和宣传策略,用以凝聚国内民心,保住中共颜面。

此后,官方忽然打住朝野上下迅速燃起的爱国主义热潮,是因北京不想破坏美中贸易谈判初见成效形成的缓和气氛。这关系到中共政权稳定与存活,是大是大非问题。与分管党务和宣传的官员相对,负责党国经济的技术官僚比较务实,知道中国经济深度依赖美国,中美对抗将导致中国经济下滑无法控制,造成社会动荡等风险,力主“不惜一切代价”对美国做出让步。

习近平虽是“以一人治天下”,但他也需要官僚集团辅助。既为“集团”,不同派系的利益和观点自然不同。因此,习近平必须在各派之间保持一定的平衡,让任何一派独大,都将导致“皇权”旁落的危险。这种互相矛盾和精神错乱的施政怪象,是习近平把握各派力量之间平衡的体现。

抵制NBA,压制网民和深圳爱国民众的反美情绪,是维护习近平“天赋皇权”的必要。而向美国总统川普屈膝和退让,签署“城下之盟”,也是维护“皇家”生存不得已的措施。二者并存是一种必然。

中国官方对NBA事件“前倨后恭”,举国高涨的爱国情绪嘎然止住,是党国维护其生存的需要,也是习近平稳固其“皇权”的必要举措。中国爱国球迷们对NBA兴趣不减,显示美国文明已深深根植中国人心,无以排拒。

大政方针上,习近平既有自己的“独钟”,又受制于党内各派系(顽固派、务实派)的意见和党国利益之取舍,遂酿就施政上的“精神错乱”,左摆右晃。这是中共永远无法摆脱的一个怪圈。作为工具,为了党国的生存,必要时爱国主义也须做出牺牲,这是其难以规避的宿命。(作者为德国明斯克大学政治学博士)

世界日报2019年10月19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