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林志、曾宁、廖双元、孙光全、吴郁诸君:你们好!

贵州朋友不愧是民主墙和民主社团的开拓者,现在还保留着一支强大严整的队伍,令人振奋!我主张联名呼吁的活动,各地轮流牵头,下一次就要贵州牵头了。

妥协,是推进民主进程中的必要因素,在处理内部关系和外部关系时都需要应有的妥协,但是弱势对强势的妥协应该以得到良性回应为前提,目前状况下尚无此可能。1998年8月,当包括王有才在内的浙江参与组党的所有成员都被释放以后,是我们作出妥协的一个比较好的时机。可惜,一些急功近利的人就是听不进劝告,在全国范围大搞组党活动,使宽松的局面和形势逆转。现在,江泽民在3月初的中央工作会议上坚持寸步不让的立场,我们怎么能够单方面妥协呢?以照顾部分既得利益者的利益,不追究他们的责任,来换取他们不阻碍政治民主改革,其实这些都有人做过了,想实行这种妥协的人现在差不多都在监狱里,如徐文立、秦永敏等。现在是我们退一尺,他们进半丈。关键是我们对中共的主要领导人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正确的估计。

诸君提出的从间接民选起步,恐怕很难。我们战略和策略都还是要从人权起步。现在当局不是批准了第一个人权公约吗?紧接着我们就要敦促人大批准第二个更为重要的人权公约,并依据两个公约和宪法修改现在的具体的法律,首先是刑法。下一步恐怕就要从修宪着手。开放党禁和民主选举大约是在第三步。

我认为我们现在考虑的重点,不是建立民主政治体制,而是以人权为基点,通过广泛的公民运动进行公民教育、发动和帮助公民们维护自己的权利、履行自己的义务来建立自由而公正的公民社会。这是因为,(一)对于政治改革问题上,我们很难使上力气;(二)不建立公民社会,就不可能真正建立民主制度,既使发生变革还会乱上若干年。

至于带头,现在需要扶持中年人带头,老年人当然应该起铺路搭桥的作用。不过,铺路搭桥,一个老人也不行,三人成众,至少需要三个,我们正在做争取其他老人的工作。

问候大家!

林牧
2001年3月16日

——————————————–

双元兄:好!

此信请转全林志等诸同志一阅。现在我们要探索到一条既能长期公开做,又能在未来具有极大之建设意义的是事来干。公民运动既是一面旗帜,亦是一项事业。其具体运作可多方探讨。我传呼已停。

电话:029-3039757(小灵通)

杨海 敬上

民主通讯 2005.3.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