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

独立中文笔会理事会日前决定,第十七届自由写作奖颁给辽宁省丹东市纪实文学作家、退休检察官鸿路先生,以表彰他克服重重困难和压力,从事纪实文学创作,揭示世所忽视的历史和现实真相。

鸿路又名孙鸿路,独立中文笔会会员。他于1948年出生在黑龙江省虎林县,幼年随家迁入辽宁省沈阳、安东(现丹东),1968年文革中作为“知识青年”,由丹东第一中学下乡至东沟县(现东港市)务农,1970年冬入伍到山东省威海市海军某部,1975年退伍,先后工作于丹东市卫生局、宝山监狱及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1990年调入检察机关,2008年从市检察院退休。此后,他从事纪实文学写作,笔耕不缀,顶着官方打压,相继发表 《基督徒的命运》、《谋杀案卷宗揭密》、《走过死荫的幽谷》、《八千人的最后一个》、《挂钩香港敌台》、《〈蒋委员长赞〉之觞》、《60年前的枪声:一起破坏粮食政策案件》、《远东冒险之旅》、《荆棘中的百合花》、《最后的晚餐》、《从大陆到台湾》、《我的中国孩子》、《基督徒女右派》、《石在,火种就不会熄灭—“六四”之子工人沉默》、《一个中国检察官的丹麦故事》、《活埋——记老兵孙世君》、《斗地主的女生》、《血染黑土地》、《牧师的绝路》、《最后的双十节》等。鸿路近年发表的两部长篇纪实作品尤为突出。2018年8月,鸿路与台湾书商签约出书《丹麦人在安东》(原名《巴比伦囚徒》),该书回顾了十九世纪末期至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丹麦传教士在辽东传播文明的艰辛经历,尤其在中共建政初期土改中的遭遇以及为维护教产与权利的抗争,以及中国基督徒遭专制碾压的悲惨命运。2019年,鸿路发表《一江春水向东流——脱北女故事系列》,记述了朝鲜在大饥馑的乌云笼罩下,“脱北女”的不同遭遇,并且通过对中国警察、朝鲜蛇头及各色人贩子的曝光,揭示了暴政的无道和人性的善恶。

独立中文笔会认为,鸿路先生坚持独立调查和写作,作品颇具特色,与本会首任会长刘宾雁和自由写作奖历届得主王力雄、章诒和、吴思、丁子霖、廖亦武、周勍、汪建辉、野夫、杨显惠、卢跃刚、陈子明、杨继绳、傅国涌、谭松等追求真相的纪实文学传统一脉相承,获奖实至名归。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