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新赛季在十月二十三日正式展开,退役传奇球星侠客欧尼尔(Shaquille O’Neal)接受TNT电视节目《NBA内幕》(Inside the NBA)访问时说,当看到世界上发生不公不义的事情时,人人都有权出声表示「这是不对的」。欧尼尔也指出,「这就是他(莫雷)正在做的」。欧尼尔说,对美国人来说,中国的市场确实很大,也有很多商业合作,但美国人最可贵的价值在於言论自由,得以表达自己的意见。

没想到,欧尼尔受访节目播出後,引起很多中国人的强烈不满,竟灌爆欧尼尔官方微博上的最新一则贴文,他们破口大骂「尼哥」丶「shit」丶「Nigger」丶「死胖子」丶「Fxxk you」丶「你可以滚了」丶「不愧是黑奴」丶「不会说话就闭嘴」丶「你说言论自由?那我支持美国九一一」。

中国人当然可以支持九一一,这不是中国人第一次跟恐怖分子站在一起。塔利班高级代表团正在北京跟中共高层讨论「促进世界和平」这样的崇高议题,色厉内荏的中国人将塔利班视为反抗美帝的英雄——他们自己不敢做的事情,塔利班和盖达组织都帮他们做了。

中国人认为,他们骂欧尼尔为黑鬼丶黑奴是言论自由,这当然是中国式的言论自由。正如世界有世界的逻辑,中国有中国的逻辑;世界也有世界的言论自由的标准,中国更有中国的言论自由的标准——中国人不能批评自己的官员,从习近平到香港警察,都是不能批评的,谁批评谁就坐牢;中国人也没有使用谷歌丶脸书丶推特并在这些社交媒体上发言的自由,中国人只能在「老大哥」牢牢控制下的百度丶微信丶抖音上显示自己的存在。

中国人常常说自己遭到西方人的种族歧视,一开口就是百年被西方列强凌辱的悲情史,但中国人歧视起黑人来却毫不掩饰丶明目张胆。此前,天津的政治人物潘庆林公然对记者宣称,他已找到如何「解决广东非洲黑人群居问题」的办法。他警告说,这些新来者会带来毒品丶传染病丶性侵害。他敦促广东当局加强管理,以免中国「从黄种人基因国家变成黑黄混血的国家」。他的观点受到民众的热烈欢迎。

一名在肯尼亚做摩托车生意的中国商人刘嘉琪,在网络视频中用英语形容包括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Uhuru Kenyatta)在内的所有肯尼亚人都是「猴子」。刘更直言说,他并不喜欢肯尼亚,因为它「难闻,而且(这里的人)很穷丶又蠢又黑」,他在这里只是为了赚钱。肯尼亚当局随後吊销了刘嘉琪的工作许可,并表示他已因发表歧视性言论遭到逮捕并被驱逐出境。刘嘉琪回到中国的时候,不仅没有受到谴责,反倒享受英雄凯旋式的欢呼。

在中国收视率最高的节目——春节联欢晚会上,中国女艺人娄乃鸣涂黑脸丶刻意把臀部弄大扮演逗人笑的黑人,而另一名真正的非洲裔表演者则只能饰演猴子角色。当有人批评这个节目涉嫌「种族主义」(racist)时,中国当局立即将批评言论封杀。央视是党的喉舌,怎麽能轻易认错呢?

早前,聪明的中国广告人还制作过一则让人印象深刻的广告,那是关於某个品牌的洗衣液的广告。在广告中,一名黑人被扔进洗衣机,然後倒入洗衣液,等此人从洗衣机中爬出来的时候,他已经洗成了亚洲人的黄皮肤。这则广告背後的人种理论是:黑人是低级人种,黄种人是高等人种,这种洗衣液可以将黑人漂白成黄种人,等於是点石成金丶变废为宝,所以在非洲一定大有市场前景。

中国人不仅存有最显着的肤色歧视,对自己的同胞也存有不加掩饰的阶级和地域歧视。比如,一亿河南人遭到其他所有地方的中国人的歧视,农民工更是被城里人和官员们当着「低端人口」羞辱乃至驱赶——你能想像一个国家首都的最高官员直接蔑称农民工是「低端人口」,并且发动一场驱赶「低端人口」的战役吗?

一位到中国浙江教英文的英国老师发现,最让他感惊讶的,是旅游指南没有告诉他的真相:种族歧视。对许多中国人来说,种族的等级制度不是过时丶让人深痛恶绝的观念,而是不必质疑的信念。中国的少数民族,不是被当成国安威胁丶就是被当成可以展现奇风异俗的人。 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国经济发展弃少数民族於不顾,大部份的人在田里工作,少数人找到表演工作,跳舞给汉人观光客看。

欧尼尔说,对美国人来说,中国的市场确实很大,也有很多商业合作,但美国人最可贵的价值在於言论自由,得以表达自己的意见。(汤森路透)
中国近代思想家康有为的种族主义思想,几乎跟希特勒如出一辙。他在名着《大同书》中对黑人的描述极为刻薄:「然黑人之身,腥不可闻。……故大同之世,白人黄人,才能形状,相去不远,可以平等。其黑人形状也,铁面银牙,斜颌若猪,直视如牛,满胸长毛,手足深黑,蠢若羊彘,望之生畏。」他洋洋洒洒地写下这样的文字,不觉得有什麽不妥。

这一次,中国人对欧尼尔以及所有黑人的恶毒辱骂,应当被翻译成英文,在美国的媒体上广泛报道。CNN和纽约时报等一向倡导反对种族歧视的桌牌媒体敢报道这样的「大新闻」吗?

那些此前似乎情真意切地声称「我爱中国」(其实是爱中国的市场)的黑人篮球明星们,此刻是否应当发声捍卫自己的人格尊严和族裔身份?比如,詹姆斯曾高调反对美国国内的种种歧视,穿上写有「黑人的命也是命」这句话的运动衣参加比赛,这一次,他会挺身而出吗?

中国太大了,中国太有钱了,让任何人都望而生畏。连欧巴马的弟弟都在中国讨生活,几乎没有一个非洲国家没有拿过习近平的「大撒币」。但是,人们不要忘记了,今天中国可以将百万维吾尔人送进纳粹集中营的升级版「再教育营」,明天中国也可以将更多黑人这样毫不费力地「处理」掉。全世界的黑人都应当团结起来,反对中国这个种族歧视最严重的邪恶帝国。

来源:上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