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2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两年六个月的四川人权活动人士黄晓敏,已经于本周一刑满出狱,被羁押期间数次晕倒,狱中患上高血压、腰椎病、脑血栓等多种疾病,目前急需全面检查身体及康复治疗。

据知情人士透露,黄晓敏在被关押的两年半时间里,住过四、五次医院,2019年3月曾突然晕倒造成偏瘫,送医院后并未告知他具体病症,更无从看到诊断证明书。今年7月黄晓敏在做痔疮手术时再次昏迷,医生才告诉他有脑血栓,昏迷是因脑血栓复发所致。

据了解,今年3月,办案单位表示将释放黄晓敏,3月份过去后四川当局称因为中美贸易未达成协议所以不能释放他。4月份当局强制黄晓敏解聘辩护律师,并称将会轻判黄晓敏,还欺骗黄晓敏说被关押的王怡因为认罪已经被释放了。羁押在成都市看守所逾两年的黄晓敏,因几次住院及多种病痛折磨,希望自己能活着走出监狱,于是解聘了律师。7月28日,黄晓敏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开庭,法庭当庭宣判,判处其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

1962年出生的黄晓敏,前新疆喀什市疏勒县农三师党校教师,人权活动人士,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四川泛蓝联盟召集人。2009年2月23日因现场采访鲍俊生等上访人员在四川成都中级法院大门外举行的“链子门”事件抗议示威活动,要求释放2008年5月被捕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等,于2009年3月1日被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抓捕,关押在乐山市看守所,2010年9月28日被乐山市中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出狱后的黄晓敏于2017年4月与云南省委党校退休教师子肃发表公开信要求中共19大直选、选举胡德平为总书记,于2017年5月18日被成都警方秘密绑架,家被查抄,随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2019年7月28日被成都市金牛区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2年6个月有期徒刑。黄晓敏一直被关押在成都市看守所直到刑满出狱。

黄晓敏的哥哥,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法官黄云敏因在新疆普及法律知识及帮助农场职工维权,被指控传播新疆七五事件现场“暴恐视频”,于2017年3月被抓捕,随后被以“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判刑10年,目前关押在新疆兵团监狱。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