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也不知怎么回事,康辉铁青着脸在新闻联播中谴责美国的那种图像一直在自己脑子里挥之不去,因此不能不放下别的事,专作此短文,以求解脱,让大脑把康辉“清除出去”,就像佛家所说的那样,把他彻底“放下”。

美国那个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一出来,“全中国14亿人民”同仇敌忾,表现最好的当然是人民日报和央视,这里人民日报不说,单说央视。因为它要代表十四亿中国人,不表现好怎么能行;而央视十几台节目上百或几百个栏目中表现最好的自然就是新闻联播,这个国家就指望这个节目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很多大妈大爷一辈子就是看着新闻联播接受教育长大成人,然后度过一生;而新闻联播主持人中表现最突出的又要数康辉(在康辉之前表现最好的是罗京,很遗憾,大概他太想念马克思,早早地就向他报到去了),正如网友所言:“康辉是个好同志。”现在离他铁青着脸骂美国的视频已经有几天了,居然还有网友在微信或朋友圈转发他当时那种表情的图像,看来他那脸给不少中国人印象确实太深,想忘掉都难。

康辉现在是不是新闻联播语言组的“组长”,咱不知道(罗京在世时是罗京;罗京死后好像是李修平。现在就不知道了),可据本人观察,他不适合播报新闻联播或者说不适宜做主持人。一般来说,主持人都应以平和略带微笑的表情播报内容,不能像要跟人打架似的,那样,不仅毁了个人形象,也毁了央视形象,甚至毁了国家形象,因为央视是代表中国国家的——再说得极端一点,也毁了咱14亿中国人的形象,因为央视可以说每天都是以代表14亿中国人的面目出现。所以说,康辉那种表情不好——反正咱这个被央视代表的人不赞成。

本人不可能对美国是那样一种态度一种表情。即使他们做出的行动对中国不利,也没必要像康辉那样铁青着脸像要跟人家打架跟人家玩命似的。面对美国政府行动,我要分析,他们为什么要那么做。如果是他们大错特错,比如像人民日报说的违反联合国这,违反国际法那,即使我不吭一声,全世界也都知道是美国错了,甚至是大错特错。可如果不是他们错了,我铁青着脸没用,我义愤填膺也没用,就算我想跟他们打架跟他们玩命,恐怕他们都未必“屑”。

有人可能“不同意”:面对“美帝”欺人太盛,“代表十四亿中国人”的播报者岂能无动于衷——因此就应该像康辉那样播报,那样才能显示“中国人民的仇恨”,让美国政府特别是参众两院的议员们知道“中国人民”不是好欺负的。可以想得出,中国像这种“不同意”者不仅有,且一定不在少数。

可我不这么认为。一个国家是不是好欺负的——且不谈人家是否在“欺负”——不在于不高兴时是否铁青着脸,也不在于表现何等仇恨,而是要用实力说话。如果没有实力,单是铁青着脸,单是表现自己的仇恨,真的于事无补。

比如,你说那些美国佬恨不恨“咱”,肯定恨,不恨能出那种法案吗?可你在他们讨论要不要出那个法案的投票会上,那些发言的议员有的脸色虽也不怎么好看,但毕竟没有一个议员的脸色铁青程度能与康辉媲美。这大概就是“发达”与“发展”国家的区别,不,是“高度文明”与“不高度文明”的区别。此外,我实在说不出还有别的什么原因。

你说我这是要批评康辉吗?是也不是,至少不完全是。康辉大概是因成年累月都扑在业务上,这一点大约值得称赞。可也正因此,康辉缺乏更广泛深入地学习人类先进理念,故而不能与人类文明同步前行,这又是值得批评的。特别是一想到先贤顾准,就更难替康辉“求情”,因为你看顾准在被两次打右派之后,依然还是认真读书学习,汲取人类高度文明思想,从而有那些深刻的认识。比如,他在大半个世纪前就指出:“唯有存在一个政治上的反对党的时候,才会有真正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贵州人民出版社《顾准文集》第371页)

敢问铁青着脸播报新闻的“康辉同志”,你听得懂吗?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11/26/2019

作者 editor